三副工作基本知识详解
2009-1-8 9:25: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记录方面: 
A、    船员换班以后的相关项目:(1)应在航海日记记录那一天交接、套派;(2)开航后24小时内救生演习、培训记录。(3)每个房间的个人应急熟悉表格的填写、张贴;(4)是否有驾驶员驾驶台的熟悉表?(5)应变部署表的修改情况;(6)自己的交接记录是否放到船长处并有海务主管签字确认?(7)交班一个月后本职务的自查情况。 
B、三副负责实际的培训工作:(1)船员上船后不迟于2星期内,对其进行船上救生、消防设备的培训,并包括救生筏的操作与使用、低温保护与急救、恶劣海况求生、消防设备操作与使用等。(2)在计划中列明每2个月进行一轮救生、消防知识的培训;船舶往往是把主要的消防救生设备的培训分列在12个月中,这样就不能满足公约关于“两月一轮”的要求,比较简单的方法是把所有需要培训的消防救生设备、知识等项目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单月、另一部分为双月,在右侧记录每月实施培训、授课的时间。 
C、检查应急演习记录的记载情况:(1)船员换班后的及近期的放艇记录。是否有记录在开航全速时进行了放艇?(2)应急演习记录本中三种演习是否按时完成?如三个月内放艇下水操练;三个月内应急舵操练(应急舵的试验是否记录航海日志的前页);溢油演习是否包含事故性和操作性? 
D、检查二氧化碳系统时询问三副该系统的情况,启动方法。检查二氧化碳系统的水压试验报告(瓶体试验);CO2系统的称重报告。 
E、检查三副的维修保养记录:(1)新的维修保养记录领到后要马上用起来。(2)是否有艇,筏的检查记录,检查内容,特别注意按记录表的内容填写,不要在数量一栏内打勾或写“正常”,在对备品的检查栏内应填入数量,面在备注栏中可填入检查结果。 
F、体系文件管理:(1)文件的收发,改正与销毁记录;(2)修改文件是否组织进行学习?(3)自己的学习记录。 
G、训练手册等小册子的修改是否全部做好? 

2、    救生艇: 
A、起动,转舵、舵的转动角度是否足够;查看车叶、舵、导流罩(在左右满舵时)是否擦边、是否正常。 
B、艇顶灯(示位灯),艇内照明、艇磁罗经照明,探照灯应为搜索、信号两用灯。艇附近的舷边应急照明;艇内雷达应答器应能熟练使用(注意是否过期); 
C、艇的外观检查。检查首缆的自动脱钩。反光带状况,救生艇限位开关务必正常,操作规程应置于应急灯下; 
D、救生艇的油箱存油应多于80%,油箱应有透气孔。手摇排水泵是否正常?艇内浮力箱状况是否正常? 
E、降落装置:(1)绞艇机的状态;手摇柄及保护装置良好是否良好?(2)各个限位器动作正常,自动脱钩系统活络、维护良好;(4)遥控降落钢丝操作正常。(5)手动刹车、电动减速装置正常;(6)滑车、艇架无锈蚀; 

3、其它救生设备: 
A、    救生衣:(1)仔细检查公共场所的配置是否符合要求?驾驶台4件、机舱4件、船首6件,(入级船应关注灯的有效期);附近应要良好标志;(2)抽查房间的救生衣,状况如何?  
B、    救生圈:(1)全船至少12个,船长大于200米的14个,船尾应有一个。(2)注意标志不要贴错(如带绳和带灯);(3)定期检查驾驶台两侧的自亮灯浮是否正常、包括有效日期、完好程度、滑行轨道是否正常、能否快速降落?是否符合要求(4KG)?灯泡是否正常?(4)救生绳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容易扭结? 
C、救生筏:(1)壳体是否完好?(2)静水压力释放器是否在有效期内、系固是否正常?(3)附近是否有应急照明? 
D、各种信号数量、有效期、存放地点、状况?抛绳器配置数量是否正确?状态如何、是否在有效期内? 
E、注在室外的IMO标志是否已褪色。 

4、住宅区及机舱附近: 
A、    检查自闭门有无背钩,门的关闭情况。 
B、    天窗,开关是否正常(活络),特别是遥控天窗能否正常开关,各舱室通风筒,防火门,防火档闸开关正常。机舱和生活区走道内通风管口档火闸锈死板不动,或出口档火板缺标识,现场缺专用关闭工具。 
C、    内走廊望顶的通风口(空调回风装置)内很脏,百叶片不活络、有很多锈死,要拆检、活络、加工具并标识,宁安型轮都有这样的缺陷; 
D、    船令广播、通用报警、控制站照明是否正常;
 
5、主消防泵、应急消防泵、消防管系: 
A、    应急消防泵:(1)操作熟练,满载、空载等各种条件下根据本轮实际情况的操作,检查出水压力。部分船舶因吸入阀、出口阀操作不当,经常出现打不出水,应该在操作规程中细化操作注意事项。(2)应急消防泵应在5分钟内启动、达到规定压力(封闭压力0.6MPa、二条皮龙的射程12米),压力表、连接管应正常(3)急消防泵间应清洁、干爽。如有水位报警则应处于可用状态。(4)要标识进水、出水方向,进水阀、出水阀要挂牌; 
B、主消防泵:(1)现场检查将主两台消防泵轮流开启试压,注意操作方法,压力是否正常。(2)当驾驶台有遥控操作开关,则要保证它能正常启动,并且做到即那里能启动、那里就要有操作说明(二手船大多有遥控开关,现船员基本不使用,如有该设备尽量恢复使用。);(3)参考数据:主消防泵:3分钟内启动、压力正常(封闭压力0.7MPa);消防栓出口压力近似计算:出水端的压力为0.27MPa,满足2股水柱压力约0.54MPa,加上扬程、高度、分隔等影响,应急消防泵的封闭压力应为0.6Mpa;主消防泵的封闭压力应为0.7MPa、2股水柱时压力应为0.4MPa左右; 
C、主消防管路:(1)无泄露、无过度锈蚀、有正常标志;(2)放残水拷克是否有效;(3)每隔30米至少一根皮龙。 
D、国际通岸接头:熟悉存放位置,4对螺丝和螺栓、8个垫片、密封垫片配置等应齐全;相关标识清楚;(容易被人偷,要放好) 
E、    皮龙:居住区的水枪、皮龙规格为60M/50MM,如果居住区与主甲板皮龙的口径不一样,应有转换接头。住宅区、机舱各个消防栓应有闷头 

6、大型二氧化碳: 
A、检查大型二氧化碳的年度、吹通检验证书,气瓶的水压试验证书,注意用于扫气道、油漆间的CO2要包括在证书中; 
B、二氧化碳系统的整体情况,(1)检查船上手动施放手柄是否可每一瓶都能将手柄插入;需打开时(经验判断,不能实际操作),附近是否有管影响;(2)检查所有出气管、泄放管是否有压扁或严重影响通流情况;(3)检查启动瓶的压力是否正常、启动瓶门是否可靠,(4)报警及风油切断测试;(5)前段时间发现城船厂做检验的漏气很多,可用吹通空气,连接后开0.5-1.0气压,测试瓶头连接各管是否漏气,要特别小心,如无把握就等公司安排在码头由专业厂检修。 
C、抽风机,照明,手电筒、温度计应可用,测试通信设备正常;测试风、油紧急切断应马上报警,应有风油切断测试记录; 
D、操作规程、系统示意图说明清楚,驾驶员十分清楚操作程序;除机舱外,其它货舱所需的灭火剂量如何计算; 
E、室外泄气阀状态如何,是否被油漆堵死;室外管路的锈蚀情况如何?往往在踏板下修得比较厉害,要注意保养; 
F、用于机舱扫气道的CO2因长期缺乏保养,释放拉手弹簧失灵;外表比较脏; 

7、住宅区火灾报警装置、货舱火警探测器: 
A、应有检查、测试记录、知道保险丝在什么地方; 
B、    是否知道有多少只感温、感烟探头、手动按钮报警器,应懂得如何测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知感烟探头、感温探头有多少个或不懂测试感温探头,另驾驶台门口、船长门口是经常测试的对象,容易出现故障。 
C、    感烟探头的测试:用点着的香烟烟雾测试感烟探头、系统(如防火门关闭); 
感温探头的测试。用一杯开水置于探头的下方、或用电吹风,但不能用火机; 
手动按钮报警器测试。测试该报警器及系统反映是否正常。 
(3)熟悉货舱烟雾探测系统的测试方法。 
D、货舱火警探测器:(1)拆开一

关键字:
三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