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F吁公正对涉事海员权利
2009-4-8 16:39: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亚洲船东论坛(ASF)船舶保险及责任委员会本周三在香港举行第14次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该委员会深切关注在事发地涉及海洋事故案件的海员,未审判完结则视为罪犯的错误做法,促请各国以合乎人权方式来对待海员。 

    该委会称,一旦海员牵涉海洋意外事故,便必须遵守当地法律的程序。声明表示,即使涉及事故的海员没有明显的犯罪意图或过失,他们唯一的过失就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亦会被视为罪犯,以回应及满足公众对事件影响的关注。 

    委员会促请各国,特别是已发展国家的政府,要重新考虑避免把海洋事故政治化,并把稍后证实无辜的海员当罪犯般剥削人权地对待,将会对这些国家未来的海员招募、以及法律系统的信誉有害无利。 

    今年3月初,国际海事组织暨国际劳工组织(IMO/ILO)「关于海员死亡、受伤与被遗弃的责任及赔偿」特设专家工作组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海上劳工公约2006》的2项草拟修正的内容,包括被遗弃海员财政保障及合约索赔待遇方面。委员会表示欢迎并促请IMO法律委员会及ILO理事机构尽快接纳修正内容,以赶及公约2010年或2011年生效。 

    另外,委员会指最近日本海事局及韩国船级社报告,批评过往一些国家涉及国际海洋事务的政制层面讨论,缺乏积极主动的亚洲声音。委员会促请亚洲各国政府筹组区域性海事组织,就国际海事立法建议作出审议和提出意见,特别是欧美提议的立法内容方面。 

    第18届年会五月台湾举行  

    据委员会报告,自《燃油公约2001》于去年11月21日生效至今年2月底,已有37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该公约,占全球船队75%以上。公约下,总载重吨超过1000吨的船舶在往来公约签署国时,必须备有特定的电子财务责任证书,俗称「蓝卡」。委员会促请余下国家与地区尽快签署公约,接受「蓝卡」,以确保船东能迅速及有效地取证,并减少两国及相关国际机构的行政负担。 

    第18届亚洲船东论坛年会将于今年5月25日至27日在台南举行,而下次船舶保险及责任委员会会议亦将于当时年会前召开。

文章来源:大公报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