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中,新会拆船业何以扬帆远航?
2009-6-19 15:37: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拆船行业作为江门市新会区的重点骨干产业,经过不断地发展壮大,形成了以拆船业为上游,以型材、箱角、钢管、铸造、轧钢和金属制品为下游的的产业集群,在拉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具有极其突出的产业地位。2007年,中国拆船协会授予“中国(新会)船舶拆解基地”称号。 

  作为资金需求密集型行业,拆船行业历经兴荣与考验的发展背后,须臾离不开金融资金的支持,因此,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新会双水拆船公司如何在新会农信社的支持下,紧抓机遇,以拆船主业的逆势突围带动子业抵御风暴,克服困难,稳步发展,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展开此次“信心之旅”的首发站。

  两艘长度均超过210米,宽超过30米的报废钢船“YMCOMFORT”和“YMLONGEVITY”轮,于4月初在江门海事局的护航下,从珠江口崖门出海航道经崖门、银洲湖靠泊江门市新会双水拆船公司码头。

  A

  拆船业捱过寒冬

  所谓“造船兴,拆船愁。”造船业和拆船业历来是一对“冤家”。自2004年起,中国拆船业进入了漫长的冬眠期,去年1-10月更是跌入历史谷底,几乎“无船可拆”,拆船厂惨淡经营甚至被迫改行。2007年全国废钢船拆解量不到15万轻吨。可是仿佛转眼间,近年一直在沉浸甜蜜喜悦中的造船业陡然结束了“幸福日子”,身处寒风中了。此时,拆船业却显示出“跷跷板效应”,逆势飘红。根据中国拆船协会统计,2008年其会员拆船企业购买拆解各类废钢船69.4万轻吨,比上年增长189%,其中,进口废旧船数量超过此前3年的总和。2009年的1-3月份更是增长显著。从江门海事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3月底,仅进入江门辖区等待拆解的船舶就达49艘,有外国籍船舶47艘,中国籍船舶2艘,其中新会双水拆船钢铁公司认购旧船27艘共34万轻吨。

  B

  坚定信心度难关 

  1984年初春,双水拆船集团公司前身——双水拆船加工厂在双水镇白鹤洲嘴诞生,做的是“拆废船变宝物”的生意。没料想,却无意中成为全国“循环经济”领域首个“吃螃蟹”的企业。

  经过20年的拼搏,这个6000元起家的小厂现已发展成为拥有5个拆解码头和4个岸上拆解场地的2.8亿固定资产、2000多名员工、年产值近20亿元、集拆船与资源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大企业,成为“中国拆船行业的一面旗帜”:其年拆船量达100万轻吨,是全国最大拆船企业,也是我国首家获得ISO14001和OSHM18001认证的拆船企业。所以,业界有道:“世界拆船看亚洲,亚洲拆船看中国,中国拆船看新会,新会拆船看双水。”

  但是,刚刚经历了2004年-2008年10月漫长“寒冬”考验的双水拆船集团公司,在金融危机的当下日子并没有想像中好过,旗下的5家企业只有拆船公司一家生产红火,其余4家皆处于停产与半停产状况。“有心无力对海啸,半沉木舟随风飘。春夏四厂寒渡日,独有拆船星火燎。”双水拆船集团公司负责人以诗概叹企业的处境。即便如此,该负责人仍乐观地认为,面对困难唯有坚定信心,坦然应对,一方面,充分抓住拆船业复苏的大好机遇复兴且做大拆船主业:

  去年12月,双水拆船集团公司旗下的双水拆船钢铁公司刚购买的万吨旧油轮“卡帕多基轮”开拆、钢管厂“90热轧机”投产及水平连铸生产线试产。三项工程的启动,标志着企业生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拆船工业发展步入全新的阶段:万吨油轮的开拆为公司实施循环经济模式提供了原料保证;"90热轧机"生产线,是公司投入500万元,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在"90生产线"的基础上加入热轧的技改课题,进一步提升了无缝钢管的产能;水平连铸生产线是公司技术人员通过试验和攻关,破解了钢坯水平连铸的生产难题,达到提升产品档次,减少生产成本,节能降耗的目的。

  今年4月16日,双水拆船钢铁公司与韶关钢铁公司签约合作协议,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另一方面,自觉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加大拆船力量的同时,盘活其它副业,如与广州远洋公司合作,承接分段船舶工程,从而在危机面前,做到了关税增加,产值、工人人数和工人工资三个不减。

  在世界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寒冬”仍然阴风阵阵之时,双水拆船集团公司如何能够充满信心、迎难而上、逆势远航、走出一片新天地?行事低调、不愿接受媒体采访的公司负责人如是归结:“拆船业的复苏,是表面的外因——金融危机导致了造船业衰落的客观环境所致,实质的内因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近些年,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绿色拆船’的大势,公司坚持解放思想,‘强身健体’,建立了一套推动企业加速发展的机制:快速发展时期,除了忙于在市场上‘打战’,不忘未雨绸缪、苦练内功。遭遇危机期间,则腾出空来‘打扫战场’,适时开展了一系列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引擎添加了强劲的动力。我们一贯的做法是,高潮抓机遇,低潮上项目。实践证明这样的结构调整、布局、思路是对的。”

  诚然,在1987年和2004年-2008年10月拆船业的两个低潮时期,双水拆船集团公司及时决定走拆解材料深加工和综合经营的路子,先后成立了新会亿利型材厂、亿利集装箱配件厂有限公司、亿利精密钢管厂有限公司等与拆船相关的4家企业,形成年拆船100万轻吨、年产箱角100万套、年产型材30万吨的生产能力,三大产业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这一支撑企业良性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最终形成企业“东边不亮西边亮”的独特“景观”。

  C

  背后的力量

  诚如双水拆船集团公司负责人所言,双水拆船集团公司乃至整个新会拆船业的发展,巨大的背后力量是不可忽略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至为关键的。这就是地方各级党政部门大力扶持帮助,以及金融机构的一路同行。正是政银企三者的互动合作,双水拆船集团公司以及新会整个折船业才能风雨无阻地走到今天,成为业界的标杆和示范。

  拆船行业是资金需求密集型行业,在看好钢材价格走势的前提下,一次性或陆续购进多艘废钢船,所需资金动辄是数以千万来计算,短时间内拆船企业的流动资金是无法解决的,所以,金融机构的及时相助,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推力。由于其他商业银行早期受管理机制约束,无法对拆船行业提供信贷支持,而被誉为“自家门口银行”的新会农信社,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他们依据行业发展特色,摆脱传统模式的限制,从贷款操作、风险管理等方面入手,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尽全力为拆船行业的融资排忧解难,成为拆船行业发展初期当地唯一一家敢于支持并持续支持其发展的金融企业。自此,拆船行业与新会农信社建立了“同发展、共命运”的密不可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金融机构对行业及至企业的支持,“锦上添花”不难,但要做到“雪中送炭”却不易。“新会农信社对双水拆船集团公司乃至拆船业的支持是历史性。自2004年起,中国拆船业进入了产业寒冬期。2008年前10个月,银洲湖区域拆船厂进口废钢船几乎为零。新会农信社及时伸出援手,为双水拆船集团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双水拆船集团公司的负责人由衷感激地告诉记者。

  的确,在过去的20多年里,无论是在行业衰退时期还是繁荣时期,新会农信社对拆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是不离不弃,始终如一地关心和支持该行业及其综合产业链、集群行业的发展,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提高结算效率等方面,积极提供金融支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谋求银企共羸的局面。支持的拆船企业年拆解能力由原来的零星拆解到初期支持的30万吨,再发展到现在的180万吨。从1997年起新会农信社开始发放拆船行业贷款,至2009年2月底共投入该行业的贷款累计419520万元,没有不良贷款。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导致航运市场低迷,前几年市场繁荣时期坚持航运的高龄船舶纷纷涌入拆船市场,一些原计划改装的船也被送去拆解。新会农信社抓准行业发展机遇,因应市场的变化,以客户为中心,创新贷款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从2008年第四季度至今年4月止,共计向拆船行业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1620万元,有力解决拆船行业融资的问题,为拆船行业在金融危机中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采写手记

  信心源于远见卓识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帮助它们度过“寒冬”,走向“春天”,进而复兴实体经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再一次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热点。新会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近年来在支持新会拆船业等大批中小企业发展上,经过多方探索,获得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但其中最为人所动的是,新会农信社对拆船业发展充满信心。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扶持拆船行业是因为该行业满足造船业、航运业发展客观需要,提高航运安全性的基础上,还可以形成一个以拆解业为龙头、以拆解物资循环利用和深加工、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为产业链的产业集群(例如轧钢行业),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对解决劳动就业,拉动GDP增长,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对拉动内需、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会农信社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在拆船行业处于萌芽阶段已看好其发展前景,并对其充满信心,由此适时推出拆船行业贷款业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该行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地方特色行业发展,同时也为农信社自身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实现共赢。

  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而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新会拆船行业在江门市各级党政的引导和支持下,在新会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的相携相伴下,在全球经济的萧条期“死而复活”并迎来发展新机遇时,呈现一枝独秀的繁荣景象,这给仍未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其它实体经济带来信心。正如温总理所一再指出的,“信心”对于战胜危机是何等重要。我们不难预见,在信心力量的感召下,将有更多的行业像拆船业一样,抓住机遇,逆势奋进,为逐步走向新一轮的科学发展新轨道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新会农信社支持拆船行业的具体做法:

  (1)创新贷款模式;

  新会农信社围绕全国循环经济试点政策,结合拆船企业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贷款模式:

  一是推行灵活的贷款担保手续,根据借款人的实际采用:

  1、借款人信用评估;

  2、提供足额的财产抵押担保;

  3、财产抵押+所购船舶提供抵押担保;

  4、其他企业保证或联保;

  二是借款期限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周期、综合还款能力等综合考虑,对企业的信誉、资产状况、经营规模、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按照不同的等级确定不同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可在授信额度和期限内随用随贷,实现资金使用的良性循环。

  三是借款额度上对信用好的企业按所购废旧船价值的75%-90%提供资金支持,增强拆船企业购置大吨位船舶的信心。

  四是贷款实行优惠利率扶持。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几乎所有行业利润有所下降,拆船行业也不例外,新会农信社及时适度下调拆船行业的贷款利率,与企业共荣共生。

  (2)开辟信贷"绿色通道"。

  首先公开办贷流程,向行业企业承诺:提供评级、办证、放贷 "一条龙"服务;

  其次对该行业贷款的审查审批给予优先处理,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大大减少企业的办贷时间。

  (3)整笔发放,分期还贷。

  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贷款资金发放一步到位,回收时再根据企业船舶的拆解进度和资金回笼情况进行分期还贷,既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又兼顾企业生产资金需求。

记者 李玲玲 庄英业《江门日报》  

关键字:
拆船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