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付货人宁弃合约坚拒加费(图)
2009-7-14 8:31: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泛太在线美国付货人若拒在服务合约运费上让步,班轮公司或须另谋对策

    【大公报讯】泛太平洋稳定协议组织(TSA)计划在8月调高航线运费的指引,似乎未能得到付货人正面回应。美国付货人组织普遍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业界必以自身利益为重,重开服务合约谈判可能性极低。另方面,中远集运、韩进海运和现代商船已分别在各自网页上,公布8月泛太平洋线加费安排。

    TSA上周初发表声明,成员公司将在8月10日自发地调高运费,每大柜加收500美元,罕有地在6月份完成大部分服务合约谈判后计划大幅调高运费,部分合约谈判可能要重开。不过,美国付货人普遍坚拒加费,宁可取消原有合约,转投未计划加费的班轮公司。

    美国付货人协会策划总监钦恩曾与旗下多位会员讨论有关加费指引,他肯定指出,绝大部分付货人将拒绝班轮公司的加费要求。他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船公司和付货人均有各自的难处,业界虽然同情班轮公司的处境,付货人仍须先考虑尽量减低本身成本,班轮公司想要单方面增加运费,根本难以成事。

大柜500美元 加幅过大

    北美食品付货人协会执行委员韦斯指出,在大部分服务合约中,均载有为加费而重开谈判的条款。有关条款大多列明,假如班轮公司和付货人双方未能就加费达成协议,双方可在10天后正式废除合约。换言之,如果付货人不同意加费,就须转用其它公司的服务。而韦斯认为,旗下多数付货人会选择中止合约,并转向不加费的班轮公司。

    他认为,每大柜500美元的加幅过大,以他在业内多年观察,大幅加费只会失败告终。韦斯称,假如班轮公司选择过去数年的做法,每大柜只增收50美元,则可能获得接受。

    付货人信息网站Shippers’ Voice执行委员特雷尔更指,付货人没有理由重开合约谈判,班轮公司此前过于短视和傲慢,多年来都未有妥善处理付货人的要求,现时只有少数付货人同情班轮公司的处境,他认为绝大部分合约谈判不会重开。

合约谈判不会重开

    不过,亦有部分业界人士认为,运费已低无可低,500美元的加幅可以接受。美国货代公司Summit物流国际副总裁莫拉莱丝表示,若与一年前的运费水平相比,即使班轮公司加价500美元,付货人仍然享有非常优惠的运费。
 
    但她担心,假如班轮公司未能同时调高所有付货人的运费,当中差距将冲击个别付货人,为业界带来动荡。莫拉莱丝称,目前14家TSA成员班轮公司仍未与她接洽商讨加费,因此仍未向货主发放消息。

    身兼TSA主席和新加坡海皇东方航运(NOL)行政总裁的云杜斯日前表示,对有关调高泛太平洋线运费的指引效果心存疑问,旗下美国总统轮船(APL)根本无法如愿上调运费,表明仍未宣布跟随。

    不过,TSA执行总监康拉特却表示,班轮公司目前未有在加费指引上出现分歧,各公司目前只在筹划如何推行加费安排,并审议每一份服务合约的内容。他又称,已获悉其中两家班轮公司的代表仍在研究加费安排的细节及考虑货主的反应,但不代表业界正重新检讨增资运费的迫切性。

中远集运宣布CRP  

    在14家TSA成员班轮公司中,现时至少有3家公司已宣布跟随指引,包括中远集运、现代商船和韩进海运,其它成员公司则暂未在网页上公布有关安排。

    中远集运昨日宣布,将在8月10日实施泛太平洋线成本恢复计划(CRP),所有由远东和南亚地区至美国基本港及美国内陆所有地区的集装箱货物加收CRP,加费详情如下:每标箱400美元,每大柜500美元,每40尺箱563美元,每45尺箱633美元。

关键字:
班轮公司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