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拆船大国 整顿拆船业迫在眉睫
2009-7-20 8:29: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大公报记者陈旻、通讯员陈银健南京十九日电】南京海关披露,今年上半年江苏口岸进口供拆卸船舶100艘,计75.8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6倍和12.5倍;进口价值1.6亿美元,增长6.4倍。南京海关认为,中国必将成为拆船大国,整顿内地拆船行业已迫在眉睫,应尽快制定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废船回收拆解。

    南京海关官员称,自去年11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船队过剩,废船货源增加,江苏口岸供拆卸船舶进口量持续高位运行,今年3月份进口供拆卸船舶24.2万吨,创2008年来月度进口新高。经5月份进口量大幅回落至2.9万吨后,6月份当月迅速反弹至13.5万吨,同比增长6.8倍。

    上半年江苏口岸自日本、欧盟和韩国分别进口供拆卸船舶49.3万吨、11.6万吨和9.9万吨;其中自日本和欧盟进口分别增长31.9倍和20.8倍,而去年同期自韩国进口为零。三者合计进口占江苏口岸供拆卸船舶进口总量的93.4%。

    南京海关分析认为,随著金融危机蔓延,船运企业运量锐减,超龄船舶加速报废,部分货船甚至提前报废,导致国际市场废船骤然增多。虽然目前内地拆船业已发展成一支拆解技术和安全环保水平较高的拆船队伍,初步形成了以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为主,但由于内地拆船业缺乏完善的准入制度,加之正规拆船企业税负过重,废船船东交易受利益驱动,致使大部分废船最终流入非法拆船点,导致非法拆船较为猖獗。

    非法拆解多为沿江、沿河滩涂作业,工艺简单,危废物质处理设施简单,废水废油随意排放,水陆污染严重,存在严重的公共环保安全隐患。

    对此,该地海关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中,明确船舶拥有者义务和责任,依法强制处置废旧船舶,禁止流向非正规拆船企业和个人。

    此外,研究制定《废旧船舶回收拆解与循环利用管理办法》,建立船舶拆解许可制度和市场准入机制,实行定点拆解。并建议制定《报废船舶交易行为规范》,禁止现金交易,规范废船拍卖行为,明确规定竞标者必须是有资质的正规拆船企业。 

关键字:
拆船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