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今年海事保险保费加幅最多12.5%(图)
2010-3-8 8:41: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保险商认为,今年海事保险业务表现温和,不会有太大惊喜。图是在新加坡外海锚地停满货船

     【大公报讯】2010年新的海事保险年度已于2月20日展开,据全球最大海事保险公司怡安保险公司公布的报告,预测今年海事保险保费一般加幅介乎0至12.5%之间。而市场一般平均加幅在4.54%。船东在2009年面对的海事保险保费一般加幅在10至29%。

    怡和海事保险部主管格里菲斯在芝加哥表示,假设今年保赔商(P&I Club)可完成目标,保险年度估计有1.59亿美元额外保费会进入P&I系统之内。若果与2009年的保险年度有额外4.85亿美元保费进入系统相比较,这个预测已明显下跌,一般加幅的低增长,在更严格的监察之下,只能弥补个别保赔商的亏损。

    航商保赔商谈判拉锯

    他还表示,当航运市场减少开支时,船东首当其冲承受巨大压力,这意味著在一般保险情况下,航商就转换船吨,在保赔商之间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会呈“拉锯”战,即使可能产生不愉快,但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保赔商并不期望在成员之间,船吨吨位有重大转换。

    怡安保险海事责任保险部主管霍克在谈到去年与今年的变化时指出,保赔商成员在索赔高涨和投资两方面,同样面对一个艰难时期,由2009年第二季度始开始扭转,所有保赔商都无一例外。

    他还称,在08年最后一季和09年的头2季度,保赔商在自由储备和偿付能力的资金上,遇到了重大的损失。而保赔商在保险基业上,期内“并不太差劲”,但自由储备枯竭造成一些保赔商寻求再融资来补充。

    另据伦敦A.M.Best公司财务分析员杜韦尔表示,近年来,保赔商亏损一直处于高水平,原因是在过去18个月里,航运业备受全球经济衰退打击,以致索赔变得容易发生。他指出,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降低了索赔,但在投资方面肯定带来问题。”

    保赔商国际集团的其中13家是重要成员,该团体中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其实力体现在30亿美元的再保险协议上。杜韦尔说,这个大团体实际上控制了全球保赔市场90%的市场份额。

    至于另外占10%的市场份额包括次级抵押贷款业务,13家大团体群不想做,要承保这样的业务在相互关系上,被视为威胁到有实力的大保赔商。在大保赔商眼中,占少数的10%市场份额属于高素质的服务产品,是直接与他们进行竞争。但从目前的立场来看,不会赶走大团体群。

    班轮运费崩溃难加保费

    对于今年新的海事保险年到来,杜韦尔表示不期望看到保费会明显增加。但会以此作为主要目标,继续提供高水平的服务,航运发展与经济形势,比之前更难以预料。“他们的能力是对经济现实受到限制的成员,充其量做到只能是呼吁。”

    不列颠保赔有限公司负责人戈斯登称,班轮市场运费已经崩溃,保赔商要提高保费很困难。“你都不想去冻结船东,他们刚刚度过了艰难的一年。”

    在全球经济衰退情况下,相对于船只数量,船价已下跌了很多,每航次保费收入一直在下降。怡安保险的霍曼指出,在同一时间内,要注意随之而来的通胀威胁。09年保险年度,保赔商已经处理过的大索赔个案,个别超过700万美元,至年底时大个案才下跌。 

关键字:
海事保险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