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靠近大船抽油20多吨 “油贼”全部落网
2010-5-7 16:50: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伙偷油贼伙同运油船的船员,驾驶“三无”货郎船连续三晚在长江上偷油20余吨。近日,这1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该船水手长林中友等人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依法逮捕。

    棕榈油藏身废仓库

    2009年12月3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在侦查一起案件过程中,在一个破旧不堪的废弃仓库内,意外发现囤放着20余吨的棕榈油。

    在对仓库租用者李刚的审讯中,民警了解到棕榈油是李刚的众多老乡从长江中一艘大轮上“收购”来卖给他的。而老乡都是“三无”(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货郎船船主。此时这些人已闻风而逃。

    根据线索,侦查员抓获了两名涉嫌非法收购棕榈油的“三无”货郎船船主,他们交代的情况与李刚的供述一致。然而这两人既不认识大轮上的人,更不知道大轮的船名,他们交代有个联系人叫刘三宝(绰号大屁股)。

    一犯罪嫌疑人自首

    随后,民警通过排查,发现停靠张家港某码头“玛丽拉”轮(化名)有重大嫌疑。民警当即和该轮代理取得了联系。据代理介绍,“玛丽拉”轮卸完货后发现少了20余吨棕榈油。但由于该轮急于到马来西亚港口装货,现已经驶离张家港码头。这使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2009年12月24日,民警们突然获悉,“玛丽拉”轮将在山东日照港短暂停靠36小时。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在日照港公安局的支持下,民警们登上了“玛丽拉”轮。侦查员们在一名船员身上找到了有价值的线索。

    “‘玛丽拉’轮在停靠张家港码头时,有个五十多岁的老头曾上过船,其间我还卖了几百斤废铁给这个老头。”这名船员告诉侦查员们。侦查员们随即把刘三宝的照片给其辨认,正是这名船员所说的老头。

    民警们加快了对刘三宝的缉捕。不久,刘三宝主动到苏州分局投案自首,供述其与水手长林中友串通,侵占“玛丽拉”轮棕榈油的犯罪事实。

    塑料管抽油20余吨

    原来面对满仓的棕榈油,林中友等人早已垂涎三尺,暗中算计偷卖点油赚点外快。当“玛丽拉”轮停靠在张家港某码头作业时,林中友认识了刘三宝,制定了侵占棕榈油的方案。当晚,刘三宝便和几个老乡各自开着自己的“三无”货郎船挂靠在大轮上等候。

    林中友等6名船员利用监守之便,趁夜黑无人看见之际,一些人负责放哨,一些人负责接管、开阀,将一根二十余米长的塑料油管一头接在货仓的油管上,一头放到货郎船的船舱里,让这些棕榈油悄悄地“转移”到货郎船上。就这样,这些疯狂的“硕鼠”连续三个晚上8次侵占20余吨棕榈油,价值人民币20余万元。 

    涉案13人悉数落网

    2010年1月27日,专案组再获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林中友已回到福建莆田老家。事不宜迟,侦查员迅速扑向莆田。第三天中午,林中友和同伙黄勇忍不住回家找妻子商量逃跑事宜时,被侦查员们一举抓获。2010年2月6日,在广州港边防派出所的配合下,胡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货郎船的涉案人员也相继到苏州分局投案自首。

    至此,历时三个多月、辗转数千里、涉案人员达13人、涉案价值高达20余万元的特大职务侵占案成功告破。

何洁王怡径然钱秋婷 (来源:现代快报 )

关键字:
运油船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