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赤湾A:出口恢复和投资莱州港是主要看点
2010-5-26 15:46: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预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5%。公司对出口保持谨慎,公司预计全年箱量同比增长10%,下半年基数较高,所以下半年增速将放缓,我们盈利预测假设为15%,认为应该能够实现。

    集装箱费率基本保持平稳。区域内港口费率市场化程度高,与国家标准没有联系,不会出现价格战,预计今年与去年基本持平,费率上调可能性很小。大铲湾费率与公司基本持平,中长期必然分流公司的业务,短期影响不大。截止2 月28 日,大铲湾码头一期2010 年头两个月完成箱量10.23 万箱,同比增长412.82%,增幅明显,其中1 月5.09 万箱,2月5.15 万箱。目前,港区共挂靠航线13 条,航线范围覆盖到北美洲、欧洲、亚洲和地中海等区域。总量与公司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预计麻涌将在3 季度达产。麻涌目前最大吞吐能力500 万吨,目前还不能做外贸货物,需要办理海关手续(海关配套未到位),目前主要是内贸粮食,北方过来的大米比较多,目前每月吞吐量大约10 多万吨,都是新增吞吐量不是分流公司现有的吞吐量。预计3 季度将会达产,收费标准比北方高一点,公司会将化肥业务转移至麻涌。麻涌二期两个泊位,公司预计今年投入4.89 亿元。

    看好莱州港长期发展前景。目前拥有3 个5 万吨级的通用泊位、6 个5000-1 万吨级通用泊位、3 个2-5 万吨级通用泊位,总吞吐能力大约2500万吨。2009 年实现吞吐量1286 万吨,预计今年吞吐量1400 万吨以上,有望实现吞吐量1500 万吨。主要货种有:油品、矿石、陶土、原盐、其他等,其中油品占49%,主要是燃料油,用于炼制成品油,供应莱州及附近区域。矿石主要包括铁矿石以及铝矾土,主要进口,矿石目前只能进口从印度进的船,巴西和澳大利亚的船进不来。原盐主要是运到南方,盐化工使用。近期规划项目是建设两个10 万吨级的泊位,主要做矿石和铝矾土。公司表示看好莱州中长期发展前景,短期内对业绩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维持“推荐-A”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0、2011 年每股收益为0.83 元、0.93 元,目前2010 年动态市盈率不到16 倍,处于港口行业低端,公司投资莱州港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新动力,并且目前公司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因此我们维持公司“短期-推荐,长期-A”投资评级。

研究机构:国都证券 分析师: 国都证券研究所

关键字:
莱州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