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港:开启海上窗口 引领黄三角临港开发
2010-6-24 9:05: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3日下午15时,全国网络媒体黄三角采访团一行到达了位于烟台莱州市莱州港港口。在莱州市领导带领和介绍下,详细了解了莱州港的发展情况。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确定的四个重点港口之一,莱州港地处渤海莱州湾东岸,烟台莱州市三山岛特别工业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黄金地带,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在今后黄三角开发建设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地理位置优越 开启海上窗口

  莱州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10米等深线距岸仅3000米,是黄河三角洲区域海岸线上适宜建设5万吨级以上深水码头的港口。2005年,中国海外集团投资实施莱州港扩建。目前,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12个,其中5万吨级泊位6个,港口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吨。莱州港腹地广阔,陆海交通便利,是鲁中、鲁西北地区物流成本较低的深水出海通道,2009年港口吞吐量超过1500万吨,是山东对外交流的重要海上窗口。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将莱州港确定为四个重点港口之一。围绕提升莱州港的规模实力,2009年下半年以来,启动实施了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建设和5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配套推进建设疏港高速公路、莱州港至潍坊液体化工品输送管道项目、中化工百万吨仓储项目、疏港铁路。到2015年,建成8个10万吨级泊位和8个5万吨级泊位,成为集装箱喂给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万标箱,港口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吨。到2020年,莱州港有望建成亿吨大港。

  把握高效生态 引领临港开发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规划牢牢把握高效生态这一主题,将形成核心保护区、控制开发区和集约开发区合理布局的总体框架。其中,集约开发区域主要以建设东营、滨州、潍坊和莱州临港产业区为主。

  随着莱州港吞吐能力的日益扩大,莱州工业园临港物流园区已初具规模,集散、中转、存储和加工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备,中国化工集团、华润集团、华鲁恒升、海湾集团、青岛化学石油供销公司等大企业纷纷落户莱州工业园区。目前,莱州港仓储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年周转量达到1000万吨,居区域内港口首位。随着莱州港至昌邑的液体化工品输送管线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增加莱州港吞吐量及发展后劲、吸引更多的物流项目进入园区,到2015年,莱州港液体化工品接卸量将达到4800万吨,港口仓储能力达到200万立方米,建成辐射黄河三角洲区域的全国重要的石油中转枢纽。依托山东内陆大型企业,扩大铁精粉、铝矾土和陶土等散杂货运输市场,到2015年,年输运量将达到3000万吨,建设面向鲁中、鲁西的散杂货集散中心。实施粮食物流示范项目,年转运粮食200万吨,建成区域性的粮食物流中心。到2010年,完成现代物流业营业收入50亿元,到2015年达到125亿元,届时的物流园区将成为胶东地区乃至山东地区重要的物流产业集群区,莱州港也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新机遇新挑战 助推黄三角开发

  本次黄河三角洲整体规划的出炉,莱州港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尽管仍存在交通、技术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完善和提升,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集疏运条件的不断完善,港口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借助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及半岛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三大战略的实施,莱州港必将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对黄河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实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王小皮 齐鲁网) 

关键字:
莱州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