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事局“扫测先锋” 严保亚运水上安全
2010-8-12 11:01: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 (郭军 王子安 朱凯)距广州亚运开幕还有93天。8月11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内港海事处码头看到,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的“海测1503”扫测先锋船正在执行水域扫测任务。测量队队长刘铜仿告诉记者,目前,海测大队已利用先进的多波束扫测、高精度GPS定位等技术对亚组委指定水域进行扫测,完成了对广州亚运会涉水赛事重点海域的赛前测量任务,并采用多项制图创新技术制作出广州亚运会专用海图。

  据悉,为保障广州亚运会水上赛事及活动顺利进行,广东海事局专门成立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海事测绘保障工作小组,派出一流的人才,使用海洋磁力仪、侧扫声纳系统、多波束测深系统等国际先进测量设备,采用高精度GPS定位、全景数据采集及后期处理的最新技术,对广州亚运会水上赛事及活动水域、警戒区域、重点通航区域等进行了全覆盖扫测,在全面掌握扫测海域内水深及水下障碍物分布情况后,又结合多项制图创新技术,精心绘制了广州亚运会专用海图。

  有别于以往重大赛事仅提供传统的平面海图,此次由广东海事部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叠加岸上影像、三维制作、仿真动画多项创新技术,制作了船舶航行及靠泊指引仿真、珠江两岸三维模型及360度全景图、遥感影像专题图等7种不同种类、形象生动的相关水域专题海图,为广州亚运会成功举行提供重要决策和参考依据,让参与亚运会涉水赛事和活动的参赛队伍、警戒船只、后勤保障船只等掌握精确的水深等水下数据和比赛重点水域的岸上实景信息。

  广东海事局表示,亚运会期间,该局将组织实施应急扫测工作,主要包括在赛事及活动水域发生沉船、沉物时所进行的扫测工作,将派驻一个8人应急小组及一艘专业测量船携带旁侧声纳、多波束、磁力仪等扫测设备在东河道侯命。在亚运会帆船赛期间,海测大队派驻另一个8人应急小组及一艘专业测量船携带旁侧声纳、多波束、磁力仪等扫测设备在红海湾帆船赛场地外围侯命。

  据了解,亚运期间,广东海事部门将要求出入亚运比赛水域的船舶要配置相应海图,对内河经过亚运使用水域的船舶配置《珠江航行指南》,及时了解赛事、活动水域情况,以保证通航安全。

关键字:
广东海事局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