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海运业遭遇“熊市”订单减少运价降至低点
2010-9-11 11:06: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最高峰时,秦皇岛至镇海每吨运价140-150元,一般也都保持在80-90元,可今年每吨最低时只有28元。今年以来,台州海运业务因受运力投放过猛、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订单明显减少,运价降到极点,不少企业面临亏损边缘。 

  “像炒股票一样”

  “像炒股票一样,真是出乎意料!”台州海运公司副总经理金惕民告诉记者,由于僧多粥少,从7月中旬开始,有船找不到货,本来一艘船一个月营运收入高的时候可达到140-150万元,现在不到七八十万元。

  台州海运公司是台州目前业务量最大的海上运输企业,包括短驳船有600多万吨运力。该公司最大的业务是为台州发电厂运输煤炭,这也是台州目前所有海运中比重最大的业务。虽然这项业务还是处于良好的运营状态,但不少船只还是面临没货可拉的局面。

  “那么,这一波动对你公司影响有多大?”金惕民回答说,我们公司大部分运的是电煤,都是合同运输。但还有几条船不是运电煤的,估计全公司今年只能保本。

  运价跌破了心理价位

  “现在的运价已处在成本价以下。然而,即便是30元一吨,还是没货拉,就是北上也要等,到北方港口一等,不知道要多少天。以前是一个航次完成后,接下来三四个航次货源都早已定好。”在椒江长期从事货运业务的何申福介绍,即使在2003年,每吨运价也有50多元,且没有停航。

  何申福说,这几年,运价一直滑坡,没想到还是跌破了心理价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台州至天津航线曾经保持在每吨价格40元左右。但是,现在各项费用增加很多。如那时燃料油每吨是1400元,而现在是六七千元,还有像人工工资等其它费用都要比那时高,如果每吨运价低于40元,就要亏。

  目前,不少企业面临亏损边缘。

  “估计近两年很难好转”

  据了解,2003年下半年以来,我市航运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凡大吨位、往返于甬、台、温至天津、秦皇岛、黄骅、京唐等航线,每吨运价从原来的40元上升到150元。一年的营运收入相当于过去的3年。如这样下去,投资1000多万元建造的5000吨级货船3年内可以赚回。据此,许多人都纷纷“下海”,斥巨资造船、造大船,一时间我市掀起了造船热。不少运输公司商船数量翻了番,载重吨位长了两三倍。

  由于运力投放过猛,难免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还有,因节能减排,许多工厂减产停产,造成市场疲软,使运输业雪上加霜。据悉,最近运价稍好转,每吨调到42-43元。“但是估计近两年很难好转。”金惕民说。来源:台州商报

关键字:
台州海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