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租赁人士建议上海设立租赁税收特区
2010-10-18 9:01: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规模尚小的上海航运金融业应如何解困?多位租赁公司人士昨谏言,上海应设立租赁税收特区吸引投资。

  大新华船舶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子江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传义昨在上海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建议,上海应参考爱尔兰发展政策,设立租赁税收特区,预计此举将吸引上万亿元的投资。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昨日在同一场合表示,借鉴日本的经验,金融租赁可以有效缓解中国的国际贸易摩擦。

  四个政策建议

  高传义称,上海航运金融业目前存在诸如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他希望,上海能在航运融资租赁、航运产业基金以及航运租赁物的退出机制方面取得突破,并就上海航运金融中心建设提出四方面政策建议:

  第一,设立租赁税收特区。参考爱尔兰的发展政策,系统研究和建立起扶持租赁行业发展的优惠税收政策及法规,在上海设立租赁业务税收特区,吸引容纳飞机、船舶等专业性租赁公司落户上海。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中心,提升上海国际竞争力。预计此举可吸引大约万亿元的投资。

  高传义预计,至2025年,中国民航机队规模达3000架,按60%的租赁率,民航租赁市场达1300多亿美元;另外,目前全世界每年新船合同造价约5000亿美元,中国需求规模为1500亿美元。按照30%的租赁率计算,预计中国每年的航运租赁市场规模在500亿美元。

  第二,发展航运租赁的退出机制,上海应研究设立二手船舶交易中心和买卖的技术标准,带动长三角地区船舶交易、租赁业务的发展和完善。

  第三,拓宽国内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研究设立航运产业基金,完善税收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航运金融业。

  第四,研究设立或利用现有航运金融研究中心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

  金融租赁可缓解贸易摩擦

  周巍也认为上海应加快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他认为,上世纪日美贸易摩擦严重时期,日本政府通过租赁公司进口美国的飞机,缓和了日美之间因贸易顺差引发的贸易纠纷。

  周巍称,反观中国,截至2009年底,中国民航机队规模达到1417架,租赁飞机801架,占总机队规模的57%。但这些租赁的飞机,几乎都是从外国的租赁公司租赁的。这导致中国通过外国的租赁公司租赁了很多飞机,支付了巨额外汇,但却不能计入中国的进口贸易额,对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丝毫发挥不了作用,这种被动挨打吃哑巴亏的不利局面应该得到扭转。

  周巍同时表示,政府可以大力支持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如果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直接进口飞机能够享受国外租赁公司的同等待遇,就能够打破外国租赁公司垄断国内飞机租赁市场的局面,不仅减小了贸易顺差,也消化了国家的大量外汇储备,从而使飞机租赁能够为国家平衡国际贸易摩擦发挥出真正应有的作用。来源:东方早报

关键字:
航运租赁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