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际船东及服务年会盛况(香港大公报)
2011-1-12 13:56: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2010国际船东及服务年会召开期间,香港大公报对本届年会进行深入报道,链接如下: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8/23/KE-1298293.htm
 
動力煤成乾散貨運新動力
2010-8-23

圖:中國外運長航集團總裁助理李甄表示,基於市場高運力投放,下半年海岬型船運費指數承受劇烈衝擊較大本報攝

【本報記者劉德田大連二十二日電】中國外運長航集團總裁助理李甄在日前於2010國際船東及服務年會上表示,作為火力發電和取暖供熱的動力煤和熱煤海運需求,可能成為繼鐵礦石和焦煤之後的另一個推動國際乾散貨市場的主要力量。他預測,今年下半年國際乾散貨運輸市場將會處在供求相對平衡的狀態,波羅的海乾散貨綜合運費指數(BDI)下半年平均值將在3000點左右。

李甄在會上分析全球經濟復蘇放緩將對國際乾散貨市場產生影響。他表示,世界鐵礦石貿易量上半年為4.59億噸,預計下半年為5.58億噸,而中國繼上半年的鐵礦石進口量創下紀錄新高之後,下半年的進口需求將可能減少約五分之一,進口量料只有2.36億噸,低於上半年的2.97億噸,反映乾散貨船租金水平將稍為減少對中國需求的依賴。

他又稱,隨著近海石油開發正逐步轉向離岸較遠海域延伸,石油開發成本高企必會推高國際油價,因此作為火力發電和取暖供熱的動力煤和熱力煤海運需求,可能成為繼鐵礦石和煉焦煤之後的另一個推動國際乾散貨市場的主要力量。此外,由於日本和韓國改道從印尼及澳洲進口煤炭,令全球煤炭平均海運航距增長,將使運力緊張的局面突顯。穀物和其他大宗乾散貨近年來的需求發展則基本保持平穩態勢,不會出現太大波動。

李甄表示,綜合以上各方面因素,下半年國際乾散貨運輸市場將會處在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出現運價大幅上揚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太大。他預計,市場走勢仍將保持震盪盤整態勢,BDI波動將更加激烈,特別是海岬型船指數。由於下半年海岬型船運力投放仍維持高水平,將對該船型運費指數造成劇烈衝擊。

他表示,第三季運價仍會維持低位,但隨著第四季北半球糧食收穫季節來臨,加上俄羅斯和烏克蘭小麥出口禁令減少兩地對地中海與中東地區小麥出口,吸引美澳貨運的補充,以及中國鐵礦石補庫存,屆時經營環境將稍為好轉。他預計,下半年BDI指數平均值約在3000點,與上半年持平,但明年首季有大量新船交付,會對船東帶來嚴峻的挑戰。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8/21/KE-1297837.htm
中國海員外派未成規模
2010-8-21

【本報記者劉德田、實習記者王瑋大連二十日電】在今日舉行的2010國際船東及服務年會上,Fleet船舶管理中國公司董事總經理顧劍文稱,中國雖然是一個人口大國和海員大國,但並不是海員強國,儘管航運企業高速發展,全球船員嚴重短缺,但中國海員成規模進軍國際勞務市場尚需時日。

中國海員無論是在總數量上還是質量上,均達不到國際海員市場的要求。據顧劍文介紹,我國擁有船員總數為160萬人,海船船員有55萬人,而持有遠洋商船證書的船員約有18萬人,其中高級船員6萬人,數量上嚴重短缺。由於英語水平差、跨文化工作環境適應能力弱等因素,中國的普通船員在素質考慮上很難獨立與外籍海員混派工作。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8/21/KE-1297838.htm
 
航運重心東移 港受益少於星
2010-8-21

【本報記者劉德田、實習記者王瑋大連二十日電】2010國際船東及服務年會昨日在大連舉行。中國海運(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韓駿在年會上指出,相對於國內的上海和大連等正在建設的航運中心,香港和新加坡有六大比較優勢。而與新加坡比較,在航運業重心東移的過程中,香港受益不及新加坡。

世界上的港口城市不計其數,港口條件不相上下者比比皆是,但是最終能發展成航運中心者卻寥寥無幾,即便發展成為航運中心,其境遇也不盡相同,正如韓駿在本屆年會上所說:「對於航運中心的形成和發展來說,相對於地理環境和港口條件這些硬件,城市的法制、金融、稅務、經濟和文化等綜合軟環境更為重要。」

他表示,隨著世界經濟重心的東移,金融與航運業中心也逐步東移,香港與新加坡成為當中的主要受益者,且新加坡的受益明顯超過香港。他指出,新加坡在發展航運中心時,形成了新一輪的聚集效應,航運中心的功能和地位在進一步提升,相比之下,香港則落後許多。

究其原因,韓駿認為,根本在兩地政府的理念與作為不同。新加坡的做法是政府主導,積極主動,搶抓機遇,而香港政府仍堅持「小政府,大市場」的傳統思維,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他表示,航運中心的形成與發展是市場行為和政府作為共同作用的結果,當中的關鍵是政府的作為。遵循航運中心的形成與發展規律,按市場和經濟規律辦事,運用政策導向,為市場運行創造良好環境,形成和發揮比較優勢。

 

 

关键字:
船东年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