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集团率先提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
2011-8-22 10:46: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进入本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二个十年以及“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天津港集团在天津大型国有企业中率先提出15年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 

  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天津港集团为经营主体的天津港规模和等级显著提升,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位于全球港口第五位,跻身世界一流大港行列,今年实施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之一;集团经营领域拓宽,初步形成了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和港口综合服务业“四大产业”发展框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积累形成了资本、资产规模、人才技术、管理运营、企业文化等一系列优势。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认为,确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发挥港口作为全球供应链枢纽的优势,抢抓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机遇,增强高端服务、辐射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实现国家对天津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对天津滨海新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的发展定位;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创发展新优势,培育和强化集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更高层次上全面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于汝民具体介绍天津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在建设成为高水平世界一流大港的基础上,逐步建设成为资源配置能力强、商业创新能力强、国际运营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人才队伍素质强,产业结构优、经营业绩优、体制机制优、企业文化优、社会形象优的世界一流企业。

  于汝民说,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第一阶段“十二五”末,天津港港口装卸业运作更加成熟稳定,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具备一定规模,以“四大产业”为核心的适度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15年,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0万标准箱,巩固和提升在全国和世界港口中的地位,规模和效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综合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构建以天津港为中心,面向海向、陆向的国际物流网络,到2015年,基本实现港口装卸和国际物流产业板块充分融合发展,建成多层次、开放型、高效便捷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到2015年,形成包括规划和建筑设计、区域整体开发、工程总承包、港口及航道工程施工、监理咨询、设备制造与安装等为主要业务的较为完整的港口地产业发展链条;到2015年,形成银行、基金、保险对集团产业发展的资金融通体系,强化各产业链和产业板块间的资本纽带,为港口地产、新材料、重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和融资租赁等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于汝民提出,“十二五”末确保天津港集团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努力形成2-3个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产业板块。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100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40亿元,金融业务投资60亿元。集团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地区领先、国内知名的跨区域、跨行业经营的港口开发商和运营商。 

  2006年国务院批准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今年国务院批复东疆保税港区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的建设方案。 

  于汝民说,“十二五”期间,东疆保税港区将全面实现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贸易、航运融资、航运交易、航运租赁、离岸金融八大功能,大力促进集团航运金融、融资租赁、汽车保税及邮轮业务的发展,形成集团相关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研究设立东疆免税岛和国际航运交易所,使东疆港区成为国家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功能示范区,启动开发东疆第二港岛,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于汝民提出,在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第二阶段“十三五”末,集团产业多元化发展体系更加完备,形成较强品牌效应,集团综合实力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在重点产业的跨国投资运营,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企业100强。在第三阶段“十四五”末,多元化产业高度发展,全面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国际运营能力明显提升,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来源:人民网 

关键字:
天津港集团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