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泛太线巨亏 大新华物流高管集体被罚
2012-4-16 10:08:0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大新华物流贾鸿祥\资料图片

    大公报4月16日讯 首次踏足国际班轮线但时机拿捏欠准的大新华物流集团,因严重亏损被迫撤线,造成诸多后遗症后,母公司海航集团大为不满,唯有向行政管理层“开刀”,包括董事长贾鸿祥在内的21名行政人员分别被记大过、撤裁、降职、减薪等处分。业内人士对海航集团如此大范围採取的严厉行政措施和执行纪律表示惊讶。

    据香港一部分经营班轮航线的航商的看法,大新华物流集团经营国际班轮航线是自该集团成立以来去年第一次投资,有“资格老经验浅”的特征、行政管理层不乏曾经在中资航运公司有久经考验的资深航商,这批退休再就业老行尊在带领团队勇闯高风险的行业,经营泛太线出现判断失误,和时机不准,是非战之罪,否则,又如何理解去年大部分国际班轮公司严重亏损的情况?

    港航商对海航做法质疑

    另有航商认为大新华物流全管理层团队集体受处分,“人人过关”的行政做法,在今天的内地民营航运业来说,做法和处理方式十分罕见。这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做法是否正确,则是见仁见智。倘若要处分高管层整个团队,那作出决策和制定战略的董事会又如何解释自己的行为?他们的缺失又如何交代?

    另有本地航商估计,大新华物流集团今次亏损在3至3.5亿美元之间,以一家初步踏足远洋的航商来,“头一炮”损失在数十亿人民币,这是一笔不少的数目,难怪海航集团会如此震怒。

    据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是在去年年底作出这次行政决定,并於今年1月底下达通知,被记大过、解职裁员、免职、降级的行政人员共21人,涉及大新华物流集团下属的天津海运、大新华速运、大新华航运,大新华船舶管理公司,扬子江快运等。

    被处分高管21人之多

    集团最高负责人董事长贾鸿祥没有被免职,还保留职位,但被记大过并降级处分,管理级别由M8降至M7。执行董事长兼CEO李晓明亦记大过,并扣发6个月工资处分。总裁李忠降职,任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副总裁阮金平被免职、免级处分。另一位副总裁陈晓敏被警告处分,这是最高一层管理团队的行政措施。

    在实质营运的公司中,大新华速运董事长李维艰被免去、降级、降薪处分,管理级别由M7降至M6。该公司总经理韩青降级,减薪处分,管理级别由M6至M5。

    大新华航运副总经理刘旭东被免职处分。

    天津海运副董事长兼总裁徐伟勇被降级、减薪,管理级别由M6降至M5。为班轮行业熟悉,曾经在中外运担任航线负责人的李小龙,他以大新华轮船(烟台)总经理的身份降级、减薪处分,管理级别由M6降至M5。

    大新华船舶管理公司总经理俞世文、扬子江快运董事长舒伟东等另外一批共11人被降级、减薪和管理级别降低等处分。

    海航称缺乏主动调整意识

    海航集团在作出以上述高管的行政措施时,并没有公布大新华物流集团董事会成员的行政处理,以致蒙上另一层令人难理解的色彩。但海航集团是以严厉的口脗,责成大新华物流尽快调整经营管理模式,执行集团战略发展要求,被免职、降级的高管人员,都必须认真履行任职期间所造成的债权债务清理工作,甚至还声明,集团保留对免职高管的责任追诉权,对今后发现上述高管在任期内存在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追究。

    据了解,海航集团董事局对大新华物流集团高管团队的行政处分,重点是以泛太平洋航线经营得失作最大依归,认为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变化,对该集团未能准确判断航运市场行情,对市场风险分析、判断不足,缺乏“主动调整意识”,以致营运生产陷於困境,造成公司出现严重亏损和随之而产生的大量法律纠纷,给公司发展造成困难,并令集团形象受损,声誉上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必须严肃纪律,警示他人。 

关键字:
大新华物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