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节日里坚守岗位——张家港引航站长假工作撷影
2012-10-9 13:56:45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陈 萍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并休,港口的生产发展却并没有因为节日的来临而放慢脚步。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欢聚的温馨氛围中时,张家港引航人却始终战斗在引航生产第一线,为了践行诺言,他们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把“长江引航八项服务承诺”化作一股春风 ,吹拂在船头、码头和广大港航人的心头。 

  航运在线10月9日讯(陈萍)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并休,港口的生产发展却并没有因为节日的来临而放慢脚步。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欢聚的温馨氛围中时,张家港引航人却始终战斗在引航生产第一线,为了践行诺言,他们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把“长江引航八项服务承诺”化作一股春风 ,吹拂在船头、码头和广大港航人的心头。

  24小时在职在岗

  10月1日早晨8点,张家港引航站调度室一片忙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值班调度一边与代理公司核实船舶计划,一边将船舶开航信息及时通知到引航员,同时,还要兼顾联系锚地落实情况、了解码头装缷货完成情况、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以及安排拖轮协助靠离泊等。虽然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但调度员们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工作态度丝毫没有受到节假日的影响,越是假期,他们反而越能体会到肩上的重担。就是在这样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办公室,他们365天24小时坚守,统筹安排引航计划,科学发出一道道调派指令,节假日对他们来说,更意味着责任与奉献。为了确保引航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张家港引航站领导坚持节假日带班值班,亲自指挥引航生产,并且密切关注重点人员、重点船舶引领动态。节日第一天,张家港引航站站长金继南直到深夜最后一条船舶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才放心离开办公室。

  为保船期一夜未眠     

  中秋节的清晨,朝阳升起,当别人神清气爽准备享受一段悠闲假期时,张家港引航站引航员崔怀峰和呙斯团却拖着疲倦的身躯刚刚回到家中。原来,一艘中国香港籍超大型船舶“鹏通”轮为赶船期,需在30号早上抵达张家港江海粮油码头装载26500吨化肥后赶赴青岛, 而该轮预计于30号凌晨2点抵达宝山交接区。为解船方燃眉之急,29号晚上刚刚结束引航任务的崔怀峰接到调度通知后,顾不得一天的劳累,于凌晨1点与另一名引航员呙斯团一道,登上小艇赶赴宝山交接区与该轮汇合,并顺利完成在航交接,船期一刻都未耽误。当船舶经过7个小时的航行,于30号早上9点准时到达江海粮油码头时,船长被引航员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引航技术所折服,激动的握住引航员的手深表谢意。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张家港引航站引领夜航船舶54艘次。该站实行船舶全面夜航,不仅给船方节省了船期,而且提高了码头的使用效率,给港航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无法估量。

  幕后的祈祷与守望 

  节前,张家港引航站引航员成志华爱人在上海历经了十个小时的手术后出院,医生叮嘱后期治疗与照顾依然很重要,而妻子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催促他尽快回到工作岗位。面对重病中的妻子,成志华感到无比心疼和愧疚,但为了心中那份庄严的承诺,他还是谢绝了引航站的关照,毅然投入到了黄金周的工作之中。青年引航员韩龙在老家刚出生的爱子尚在襁褓之中,他曾答应妻子,宝宝出生时一定在身边陪伴,但因为工作,他没有兑现诺言。失约的他匆匆赶回老家探望后又带着心中的挂念回到了工作岗位。离别时,妻子对刚出生的宝宝说“爸爸要去开大船了,宝宝要乖一点不让爸爸担心哦”………为了港口的畅通和船舶的安全,他们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奋战在引航一线,习惯了在假期里像平常一样忙碌地工作;而她们,无怨无悔、默默支持着引航事业的发展,习惯了每逢佳节时他的缺席。她们用祈祷和守望,铸就了他们的执着与坚守,奏响了一曲曲“为国引航,服务长江”的奉献赞歌。

  据统计,中秋、国庆节期间,张家港引航站共引领中外籍船舶224艘次,三超船39艘次,夜航船54艘次,74名引航员长假期间参与引航工作,确保了进出港口船舶安全和航道通畅,他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向建国六十三周年献礼。

关键字:
张家港引航站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