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外海施工船“津平1号”抵达珠海
2012-10-22 16:21:47 来自:珠海特区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记者陈翩翩报道:为港珠澳大桥工程量身定做的大型专用施工设备,“津平1号”于10月19日凌晨3时安全抵达伶仃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工地,加入岛隧工程船舶序列,并将于近期投入沉管隧道基础施工,为沉管“铺床”。 

  珠海特区报讯 记者陈翩翩报道:为港珠澳大桥工程量身定做的大型专用施工设备,“津平1号”于10月19日凌晨3时安全抵达伶仃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工地,加入岛隧工程船舶序列,并将于近期投入沉管隧道基础施工,为沉管“铺床”。

  记者昨天在岛隧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津平1号”于10月2日从上海振华南通建造基地出发,由主拖船“粤工拖68”、辅拖船“宁海拖2001”共同执行拖航,途经吴淞口、宁波、厦门、汕头以及香港外海域等港口与城市,经受台风“派比安”考验,历时18天,安全抵达珠海,总航程达900余海里。

  据中交股份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津平1号”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发的海底沉管隧道碎石基床施工关键设备,由中交一航局投资,上海振华重工承建。该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外海施工船舶,也是我国第一艘首次成型的带桩腿提升自升平台的高精度深水抛石整平船。作为钢质非自航自升式工程用平台,“津平1号”船体长81.8米,宽46米,总重约6500吨,排水量约为9800吨;其桩腿长90米,抛石管长72.7米。船长陈耀金介绍,“津平1号”设计整平精度达25毫米,可在外海环境中作业,实现了抛石整平一体化,自动监测控制,水深限度可超越40米,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技术空白。

  据了解,在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施工中,为了保证海底平整,需要在沉管位置开挖基槽,抛石整平。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沉管段总长5664米,33节沉管将逐一挖基槽、“铺床”、下沉并完成接驳。按设计用途,“津平1号”将港珠澳大桥工程的沉管隧道碎石垫层铺设作业,承担铺设水深10至50米内所有33个沉管管节基槽碎石垫层任务。陈耀金透露,“津平1号”采用声纳技术,随走随压,行动自如。在不移动船身的情况下,“津平1号”碎石铺设整平作业范围达48米×25米。“如果24小时连续施工,每天可整平一个船位长度的基槽;一个180米的沉管碎石垫层,需时8天左右完成,移动7至8个船位。”陈耀金介绍。

关键字:
外海施工船 珠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