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儒德
陆儒德
原航海系主任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1937年
籍贯/国籍:上海
居住地:大连
教育背景:
毕业院校:--
所学专业:--
毕业时间:--
名次:10
关注:
个人履历

陆儒德,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航海系主任、教授,是国内知名海洋学者和军事评论员。   

1937年生于上海,少年参军巡航东海,在海军服役50年,从事航海教育40载。历任大连舰艇学院教员、教研室主任、航海系主任、教授。先后兼任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高等学校航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航海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策源地综合国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郑和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等职。曾任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高等学校航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航海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 

主要贡献

担任了我国第一艘导弹快艇、第一艘核潜艇艇员的教学,参与我国驱逐舰海上航行补给操纵的方案论证、海上试航和总结,并编入《舰艇操纵》教材和《舰艇海上补给条令》。参与编写HY126项目《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并撰写、审定《航海科学名词》等多部海洋类工具书,2008年被授予全国“航海终身贡献奖”。海军指挥学院“战役指挥班”毕业,退休后全心从事研究、宣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洋和海军战略,著有《中国走向海洋》、《海洋·国家·海权》、《当代海洋知识丛书》、《大海告诉你》、《中国海军之路》、《海殇》等专著,发表涉海文章300多篇,领域宽广,观点新颖。一些学术论点得到中央领导和中宣部肯定,刊登在新华社编发的中央文件中并在媒体节目中报道。   

航行过世界各大洋,历经风涛险境。有幸在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和建设”长城”站中立过功,目睹中国国旗第一次升上南极洲时流过泪。长期的航海生涯,使作者强烈感受到中华民族最大辉煌在海洋,最大历史教训也在海洋,中国的未来更要靠海洋。联合国号召宣传海洋,以激励世人对海洋重要性的觉醒。为在国民意识中增添“蔚蓝色”,更新海洋观念,盼中国早日建成海洋强国,作者誓言生命不息,宣传海洋不止。在工作之余,出版了《中国走向海洋》、《海洋·国家·海权》两本专著:在全国报刊撰写了数百篇宣传海洋的文章。

 
网友留言
姓名/网名:
联系方式:
留言内容:
说明:留言需要本网编辑审核后才能显示,如不希望显示请在留言中说明。
    

航运人物库
航运人物库是由航运在线创新编制的中国航运业第一份名人录,主要收集航运业相关的公司领袖、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走进航运核心,彰显榜样力量。
收录范围
行业: 航运、海事、物流、船舶、外贸、港口、主管机关等
职位: 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或同等职位的企事业核心管理层
 推荐人物或补充信息请发送到
 邮件:
关注度排行榜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