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拓航运金融 船舶融资预算增20%
2013-1-29 8:56:35 来自:大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全球航运业已连续4年陷入低迷,部分欧洲银行近年陆续减少或退出船舶融资,中国的银行则未见收缩相关业务,反而藉此机会扩大国际航运金融业务。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计划增加买船或租赁船只贷款,新贷款承诺可能超过30亿美元,今年航运融资预算将增长20%

  全球航运业已连续4年陷入低迷,部分欧洲银行近年陆续减少或退出船舶融资,中国的银行则未见收缩相关业务,反而藉此机会扩大国际航运金融业务。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计划增加买船或租赁船只贷款,新贷款承诺可能超过30亿美元,今年航运融资预算将增长20%。

  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部高级信贷经理高泽峰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行拥有超过70家外国船东客户,提供120亿美元的贷款承诺,抵押船只数量约400艘。

  中国进出口银行于2000年开始为外国船东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他强调,「无论市场好或不好,作为一家政策性的银行,我们将继续为中国航运业提供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与中国相关的航运业务提供融资,包括在中国造的船或将船出租给中国航运公司使用的船舶。高泽峰指出,现在外国船东佔融资额的90%,中国船东仅佔10%。

  他认为,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并强调,作为一家出口信贷机构,并不鼓励供过于求,也不为投机订单做融资。但对于真正的船东(非投资船东),该行非常愿意支持他们置换老旧船只,更新船队。

  虽然一些传统的船舶融资银行不断削减融资额度或关闭船舶融资部门,如德国北方银行(HSHNordbank),但还有部分银行在为航运业的低潮做最大的努力,如北欧投资银行(Nordicbanks)和德意志银行(Dutchbanks)。高泽峰强调,自2009年以来,中国的银行也在努力弥补由于传统银行退出而留下的「空白」。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银行在融资上承受了很大压力,总体上收紧了船舶融资,尤其是在欧元区,涉足船舶融资业务的银行数量也在减少。但欧洲的海事金融专家日前纷纷表示,在船价、运价、BDI指数均不乐观的情况下,没有理由大量投入,选择静观其变才是正道。但他们又不约而同地希望中国在国际船舶融资领域有更多担当。希腊XRTC商业咨询公司创办人及常务董事GeorgeXiradakis诙谐地表达了对中国航运金融的期望,他说「太阳也是从东方升起」,同样也期待中国银行业在未来国际航运金融舞台有更大发展。

  德国DVB集团投资银行指出,很多主要的船舶融资银行在收缩贷款规模,而中国的银行则会越做越强。虽然目前在全球船舶融资领域,中国银行业的市佔率还不高,但看到中国三大行的市值在国际上都非常靠前,在欧洲银行都撤出之后,给了中国银行业进入的更好机会。

  另一方面,海运市场放缓,船舶运力过剩使得中国船厂严重受创,高泽峰预期,今年中国还会有部分船厂破产。目前,中国有超过1500家船厂,他估计,还在积极造船的船厂不足百家。他续说,或许中国造船业的產能会下降,个别小型船厂的倒闭也会导致失业率的上升,但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件好事。

  他还指出,由于全球航运业市场与经济表现息息相关,而今年全球经济还将面临很多挑战,故整体航运环境仍然非常艰巨。

关键字:
船舶融资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