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船用油硫排放规范年底前出台
2013-1-29 10:02:49 来自:上海航运交易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称,就停泊该港的船舶燃料油硫排放规范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该规范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出台,这意味着华南地区船舶废弃物排放控制区(ECA)的建设步入正轨。 
  香港政府称,就停泊该港的船舶燃料油硫排放规范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该规范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出台,这意味着华南地区船舶废弃物排放控制区(ECA)的建设步入正轨。

  为回应部分业内巨头的呼吁,香港环保局副局长陆恭蕙(Christine Loh)表示,香港正在对到港船舶燃料油废物排放展开深入调研,即将出台针对各类船型运力分级排放标准的相关规范,规范最迟年底前成形。

  陆副局长介绍:“该规范草案将于夏末秋初提交立法会,四季度或讨论通过。”香港为实现其绿色航运的目标,与大陆地方政府就在珠三角流域建立亚洲首个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展开调研和论证,这一计划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首肯。

  陆局透露:“中央鼓励香港就建立ECA与珠三角地方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然而,控制区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它是个长期目标,但也并非香港出台燃料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先决条件。

  两年前,13家船公司在香港主动签署入港船舶转用含硫量0.5%以下的低硫燃油的环保宪章(Fair Winds Charter),反映香港业界愿意并有能力以更环保方式营运。

  该宪章经过两年的运行,已有17家大型船公司成为会员企业,诸如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中远集团等行业大佬都已悉数加入,会员企业承诺于今年年底前一律转用低硫燃油。然而,台湾班轮巨头长荣海运却退出了宪章。

  尽管采用清洁能源能够惠及香港的空气质量和环境质数,但低硫燃油相较含硫量3.5%的普通燃油价格至少要贵200美元/吨,因此船公司运营成本将大幅上升,这让不少会员企业顾虑重重。

  马士基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香港班轮运输行业协会主席Tim Smith表示,“根据马士基旗下使用清洁能源运力靠泊香港的次数来计算,公司每年运营成本将增加150-200万美元。如果宪章内班轮公司都能强制转用清洁能源,虽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所有运营商都一视同仁,这样就能杜绝少数船公司钻空子。” *文章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航运交易所 徐伟 

关键字:
船舶 燃料油 香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