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接手经营瓜达尔港 伊朗面临竞争建港口
2013-2-20 9:46:33 来自:中国青年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接手运营瓜达尔港,本是中、巴两国之间的一次正常商业合作,但对此一向敏感而怀介心的印度、美国等国这次又借机大肆炒作所谓“战略担忧”。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2月18日宣布,将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移交给中资企业,合约已从新加坡国际港务局正式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

  接手运营瓜达尔港,本是中、巴两国之间的一次正常商业合作,但对此一向敏感而怀介心的印度、美国等国这次又借机大肆炒作所谓“战略担忧”。

  新企难以为继 中企接手经营

  18日在巴基斯坦总统府签字的瓜达尔港运营权移交协议,与新加坡方面当年签订的协议文本完全一样,瓜达尔港所有权仍归属巴基斯坦,中国公司仅接手新加坡公司未能完成的经营任务。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深水良港,距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是印度洋上连接巴基斯坦和西亚的咽喉要地。

  瓜达尔港由中方企业自2003年起贷款资助而分两期建成,初期建设费用为2.48亿美元(据信中方承担了其中的75%)。2007年港口初步建成后,新加坡国际港务局从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手中获得了为期40年的瓜达尔港经营权。但在5年的运营中,由于周边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欠缺,瓜达尔港年货运量严重不足,经营难以为继,新加坡方面也日渐认定这个买卖不划算,早有转让经营权之意。

  今年1月30日,巴基斯坦内阁批准将瓜达尔港的经营权从新加坡国际港务局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对此,巴基斯坦信息部长盖迈尔·泽曼·卡伊拉曾透露说,巴方决定将港口运营权“易手”,是因为新方企业无力“按要求”完成瓜达尔港的建设和运营。接手的中方企业将“追加投资”,以实现港口运转并具备完全运行能力。

  有助打通中巴能源、贸易走廊

  扎尔达里总统18日表示,运营权合约的签订,为巴、中两国人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巴中关系的发展赋予新的动力。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表示,中国希望巴基斯坦的团结与经济可以得到有效发展。获得瓜达尔港的运营权后,中方在促进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接管瓜达尔港,对巴、中两国将构成双赢,只要经营得法,既可以提振巴基斯坦经济,也将惠及港口所在的俾路支省民众,更可以给中国能源供应通道带来更多便利和安全,有助于打通两国之间的能源和贸易走廊。

  印度再次鼓噪“战略担忧”

  尽管瓜达尔港运营权“易手”只是一桩寻常的商业合作,但中国企业接手的消息传出后,印度政要与媒体却再次大肆炒作所谓的“战略担忧”。

  1月30日巴内阁批准移交协议时,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即表示,印度“严重关切”巴基斯坦将“战略港口”移交给中方单位。他说:“中国现在根据巴基斯坦的要求建设港口。但我可以肯定,这关系到印度的利益。”

  长久以来,印度政府高层对于中国企业在印度周边的活动十分担忧,并将其视为可能危及其国家安全的“战略担忧”。此前,中国企业参与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和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建设时,印度要员就鼓噪过类似“担忧”。

  印度政府前高官、战略分析家罗纳德的分析将官方的担忧表述得更直白:“中国控制了瓜达尔港,等于打通了通向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的通道,并将可以在该地区部署军事力量”。

  印度媒体17日还将瓜达尔港运营权与所谓的中国“珍珠链战略”相联,称中国控制瓜达尔港,便是获得了“珍珠链战略”中最“闪亮”的一颗珍珠。

  “珍珠链战略”在2004年美国国防部报告《亚洲的能源未来》中被首次提及。五角大楼的战略专家宣称,为了发展蓝水海军,中国正通过资助等方式争夺从中东到南中国海海上航道沿线上的有关港口或机场,其中包括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马尔代夫的马络、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以及缅甸的实兑港。这些战略节点在地图上联系起来就像一串珍珠。多年来,印度一直据此视之为中国对印“遏制”战略的组成部分。

  “珍珠链战略”之说别有用心

  除臆测中国海外军事基地将首选瓜达尔港外,印度媒体也试图将美国拉下水,宣称中国在瓜达尔港的存在将危及美国在本地区的利益。

  印度《第一邮报》日前宣称,由于瓜达尔港距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中方很可能借助该港对美国的战略和能源安全利益构成威胁,还可以此为平台观察美国海军在波斯湾、印度洋的军事行动,甚至拦截驻扎在阿拉伯半岛的美军军事通信。而一旦马六甲海峡被美军封锁,瓜达尔港还可成为中国通往印度洋贸易通道的替代路线。

  对于印美方面的鼓噪,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参与周边地区的港口、机场建设,完全属于纯商业运作,并不涉及主权管理。因此,不论是所谓的“战略担忧”,还是“珍珠链战略”,都是些别有用心的人蓄意炮制的“中国威胁”论调。

  巴基斯坦分析人士也指出,印度的“战略焦虑”毫无根据。将瓜达尔港交给中国企业运营,是中方和巴方共同作出的决定,符合双方的经济利益。第三国没必要感到担忧,更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面临竞争 伊朗也要大建港口

  相较于印度舆论的鼓噪,巴基斯坦邻国伊朗的反应更值得关注。

  伊朗官方新闻机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7日称,伊朗海军正计划在阿曼海、巴基斯坦边境附近建设一座全新的海军基地。

  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透露称,该海军基地将建在帕萨班达尔,距瓜达尔港仅100公里远。

  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举旨在消减瓜达尔港日益增长的经济与军事影响力。

  瓜达尔港距巴基斯坦-伊朗边界仅120公里,其进一步开发被伊朗视为严重挑战,因为这使其国内两大主要港口:阿巴斯港和查巴哈港平添了竞争对手。伊朗国家石化公司去年5月曾宣布,计划向查巴哈港投资250亿美元,将其打造成伊朗东南部的能源枢纽。

  作为连接中亚和世界市场的枢纽,伊朗此前一直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瓜达尔港一旦具备完全运行能力,伊朗港口的运输业务势必被分流,商业利益必然被挑战。

  有分析称,除确保商业利益外,伊朗方面希望借新建海军基地将其海军力量的影响范围扩展到波斯湾以外,进一步加强其海军的前沿存在能力。

关键字:
瓜达尔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