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母公司澄清:称未参与瓜达尔港运营
2013-2-22 8:57:07 来自:网易财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海外集团”)已接盘巴基斯坦重要战略港口——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中国海外集团今日向网易财经发来声明称,该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从未有参与瓜达尔港运营权之计划,特此作出澄清。

  网易财经2月21日讯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海外集团”)已接盘巴基斯坦重要战略港口——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中国海外集团今日向网易财经发来声明称,该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从未有参与瓜达尔港运营权之计划,特此作出澄清。

  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

  据悉,瓜达尔港紧挨波斯湾,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咽喉附近,距伊朗边境72公里,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航海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也仅有约400公里,且该港口还“辐射”到了印度的西海岸,是从非洲、欧洲经红海、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曾对媒体表示,由于瓜达尔港与伊朗等中东产油国距离较近,中国的运输航道最多可缩短85%,因此将大大降低运输风险。同时,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目前的必经之路马六甲海峡或被封锁,瓜达尔港恰恰可成为中国在印度洋贸易通道的有效跳板。总之,运营该港口,中国未来的能源安全系数“势必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此前有报道称,2月18日,巴基斯坦正式将瓜达尔港运营权从全球第二大港口经营管理公司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移交给了中国企业。巴基斯坦信息部长卡伊拉1月30日透露,接手该港口的中企是中国海外集团。据悉,该公司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全资子公司。

  但今日,中国海外集团今日向网易财经发来声明称,该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从未有参与瓜达尔港运营权之计划。

  媒体此前报道

  中海外集团接盘瓜达尔港 将进行二度开发


  当地时间2月18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宣布,瓜达尔港的运营权正式移交给中国,作为此前的港口运营商,新加坡国际港务局在与巴基斯坦长达几年的拉锯博弈后,合约也于当日宣告终止。而此前广为猜测接手瓜达尔港的中国企业也终于浮出水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接盘这一扼守霍尔木兹海峡咽喉要道港口的“新主人”。

关键字:
瓜达尔港中 中国海外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