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建国际物流枢纽岛 欲谋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
2013-2-25 10:33:31 来自:中国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三大国际新区之后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了新区规划通报会。记者了解到,未来的舟山群岛将是一个国际物流枢纽岛,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主力港口构成面向东南亚,辐射太平洋的扇形海运网络。  
  中新网杭州2月22日电 (记者 江耘 见习记者 吴佳蔚)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三大国际新区之后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了新区规划通报会。记者了解到,未来的舟山群岛将是一个国际物流枢纽岛,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主力港口构成面向东南亚,辐射太平洋的扇形海运网络。 

  号称“千岛之城”的舟山市最大的优势是深海良港资源。同样,舟山群岛新区真正能够体现全球一流水平的,就是丰富的港口资源。在群岛新区的规划方面,自然会在港口资源上大做文章。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看来,将舟山打造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岛,也是基于丰富的港口资源。

  从2011年10月开始,郑新立承担新区发展规划编制任务,一年多对舟山群岛新区持续关注,目前舟山物流仍处于简单的中转发展阶段,距离国际物流枢纽岛距离尚远。

  郑新立认为,目前舟山群岛新区迫切需要向综合商贸型的港口物流转变,要在装卸、中转换装、运输组织等基础上,深化加工、配送、贸易等功能,拓展金融、信息、保税等功能,延伸物流产业链,构建港口综合服务体系。

  “舟山未来应与香港、新加坡等西太平洋主力港口构成扇形海运网络,”郑新立表示,这样的定位,就要求舟山要建成面向东南亚、辐射太平洋的国际大宗商品中转加工基地,要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物资的储运中转加工中心。

  在具体规划方面,舟山在现有岙山、册子、马迹山、小洋山、凉潭、老塘山等港区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鼠浪湖、黄泽山、外钓等港点建设。重点开发衢山、大长涂、六横、金塘、大洋山和舟山岛北部等岸线,建设面向全球的深水化、专业化、规模化港区,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

  根据规划,到2015年,舟山群岛新区港口物流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到2020年,港口物流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0%;到2030年,以一流的深水优势、高效率的装卸装备、最具竞争力的物流成本,使宁波——舟山港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宗商品国家枢纽港。

  在港口的基础上,舟山还有更大“野心”,要构筑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并掌握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定价权。

  对此,郑新立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大宗商品进口的需求将持续上升,目前大宗商品的定价权都掌握在国际寡头企业手中,中国虽然进口量占的比重很高,但是缺乏定价的话语权。

  “我们要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支撑,推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建设,积极开展大宗商品项目交易,探索大宗商品中远期和期货交易,充分发挥交易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把舟山打造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在郑新立描绘的蓝图里,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将会出现“舟山价格”、“舟山指数”。(完)

关键字:
国际物流枢 舟山 大宗商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