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造船业遇困境 约八成船厂接不到新订单
2013-3-14 9:28:41 来自:荆楚网-楚天金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毫不夸张,湖北接近八成的船厂已处在艰难维持的局面。”谈及当前形势,华夏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船务)董事长夏贤感不无感慨地说道,“生存是当务之急”。 

图为:去年我国承接新船订单量下降43.6%(图文无关)

  “毫不夸张,湖北接近八成的船厂已处在艰难维持的局面。”谈及当前形势,华夏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船务)董事长夏贤感不无感慨地说道,“生存是当务之急”。

  过半船厂在艰难维持

  3月11日,乍暖还寒,长江水依然带着些凉意。

  出江夏金口街不远,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出现在眼前,这便是华夏船务金口新厂所在地。

  “这就是帮土耳其造的货船”,指着一艘在造的船坞,焊工王师傅告诉记者称,由于订单陆续完成,“工人的数量已少了一半”。

  “基本上没有新订单,现在确实比较困难”,华夏船务董事长夏贤感对记者坦言,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的影响超出想象,“很多公司都把船拆了,当废铁卖。”

  显然,夏贤感的处境不是个例。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三大造船指标——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量、手持船舶订单量,分别出现21.4%、43.6%、28.7%的下降。武汉市经信委的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初,以散货船制造为主的35家本土船企中,已有16家停工。

  据夏贤感介绍,目前,省内120余家船企中,只有20多家能维持正常,仅占两成。

  5年间,夏贤感坐了一回过山车。

  “2008年是行业鼎盛期”,据他介绍,公司年产值最高曾接近5亿元。2007年,华夏船务更是签下2.5亿美元的巨额合同“那是希腊预订的10艘散货船,争取明年可以开工。”

  但现在的情况,变得可怕起来。夏贤感透露称,由于船东无业务支撑,有的船东就不要船了,定金也不要了。这样一来,很多船厂资金链就出现问题,银行见势也躲得远远的。

  形势倒逼船企转型升级

  这边是无订单、无进账,那边是关闭的融资大门。

  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张永锋认为是可以预期的。“业内普遍停产不是偶然”,他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国内造船业就已经产能过剩,“绝大多数船厂都是生产低附加值的散货船”。“新一轮的洗牌已不可避免,众多民营船企将逐步被出局,或者迅速完成产品结构升级。”张永锋表示,对于华夏船务而言,目前最要紧的就是找到钱和新订单,以熬过眼下这段岁月。“今晚就去上海,明早见一个新加坡朋友”,3月12日,夏贤感告诉本报称,不出意外的话,将能得到一笔投资,“计划去国外上市”。

关键字:
船厂 造船 湖北 订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