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去年巨亏近96亿 央企首尝披星戴帽
2013-3-28 8:45:54 来自:上海证券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继2011年巨亏104亿之后,中国远洋2012年依然“积重难返”。公司今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亏损近96亿,并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戴帽”,成为年报披露后首家将被“*ST”的央企。
  继2011年巨亏104亿之后,中国远洋2012年依然“积重难返”。公司今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亏损近96亿,并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戴帽”,成为年报披露后首家将被“*ST”的央企。公司同时预计此前宣布的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2013年可带来税前收益约19.6亿元。

  年报显示,中国远洋去年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4.57%;亏损额95.6亿元,同比有所减亏;基本每股收益为负0.94元。公司将于今日停牌一天,于明日起“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为“*ST远洋”。

  1月26日,中国远洋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警,预告了当年亏损的消息。由于2011年已现亏损,这则公告使得中国远洋在年报发布后被“*ST”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但是,关于具体亏损额度公司当时并未做出预测。今日,公司年报确定——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额为96亿元。这一数额超越了此前马钢股份公布的39亿亏损额,成为已披露年报公司亏损之最。

  分析年报可知,在其他业务均盈利或微利的情况下,中国远洋的干散业务盈利能力继续下滑是造成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在公司721亿的营业收入中,集装箱航运相关业务营收占比将近60%,达到431亿元;其次是干散货业务,为161亿元。

  2012年,公司的集运、码头、物流等所有业务尽管毛利率增幅不一,但都处于盈利状态。如集运业务在2012年有所好转,毛利率为0.6%,同比上年的负10.1%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相比之下,干散货业务却并无起色且盈利能力继续下滑——161亿的营业收入对应营业成本206亿元,毛利率为负27.9%,同比继续下滑16.2个百分点,造成的营业亏损达到45亿元,一下拉低了整体营业毛利的水平。

  另外,三费中,除管理费用有所下降外,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都有所上升,尤其是财务费用高达16.27亿,同比增加15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借款规模及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24亿元,同比增加7.5亿元;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减缓,去年的汇兑收益不足7500万元,较上年的7.6亿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公司的营业支出也高达25.7亿元,同比增加29%,主要因公司“赔偿金、违约金、滞纳金及罚款支出”达到11.3亿,同比增加118%。另外,由于干散市场低迷,BDI指数全年平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平均值下跌40.6%,公司2012年期末按未来BDI指数平均1000点预测,由此调整、新增的亏损合同预计负债为13.7亿元。

  为了对2013年业绩有所提振及抵御一定风险,中国远洋已公布向大股东中远集团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的消息,并于今日预期该交易于2013财年可为公司带来税前收益约19.6亿元,有助于改善业绩及营运资金状况。公司将于4月26日举行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出售中远物流的决议案。

关键字:
中国远洋 戴帽 亏损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