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发现一批珍贵的航运老照片(图)
2013-4-18 9:40:37 来自:西安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旬阳县近日在搜集航运史料时,发现一批珍贵的航运老照片,老照片的拍摄时间从解放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为安康航运发展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吕河渡口昔日的繁忙景象(资料照片)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安康讯(记者胡毅 通讯员刘贵棠)旬阳县近日在搜集航运史料时,发现一批珍贵的航运老照片,老照片的拍摄时间从解放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为安康航运发展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2000年前就有了渡口

  汉江旬阳县境内水运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旬阳早在2000年前就有了渡口,明清时为渡口、水运发展的鼎盛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水运步入第二个发展高峰期,当时有专业航运公司两家(旬阳县航运公司、旬阳县水陆运输公司),个体运输户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旬阳县航运公司当时有5艘50吨位以上的钢质货船在汉口至安康航线营运,最远可至洞庭湖。水陆运输公司当时有4艘载重30吨位以上的货船,常年往返安康—丹江—武汉航线。个体运输户主要集中在蜀河、棕溪、吕河三个乡镇,船舶多为木质船舶,主要运输粮食以及土特产,最远航线到达丹江口。

  水上客运当时有航运公司经营的蜀河至沙沟航线,水陆运输公司的蜀河至旬阳安康航线。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旬阳县水上客运处于繁荣阶段。

  进入21世纪,随着旬阳县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蜀河电站、襄渝复线相继开工建设,需求大量的建筑材料也促使了水上运输业的发展,船员从砂石料运输中看到了丰厚的收益,由开始的人工装卸小吨位船舶,逐步发展到自卸大吨位货船,至2008年7月,全县运砂船已发展到41艘,最大单船载货量75吨,采砂、采金工程船舶78艘,水上从业人员近2000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旬阳码头(资料照片)

  木质渡船已全部淘汰

  渡运船舶随着经济的发展,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上世纪末,旬阳县渡船80%还是木质非机动船,抗击自然灾害能力差,安全系数低,沉船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随着国家渡船改造项目的实施和船主经济条件的变好,木质渡船已全部淘汰,主营船舶已全部钢质化,渡船100%达到了机动化,为广大群众安全快速出行提供了条件。

  旬阳县水陆运输公司经营的吕河轮渡于2005年从十堰购置一艘80吨的驳船投入营运,又于2008年新添150吨驳船一艘,可基本满足旬阳县南区10余万人的出行需求,吕河轮渡也堪称西北第一渡。

  近年来,随着便民桥的建设,以及西康铁路、西康、十天高速公路的相继建成,旬河流域大部分渡口逐渐以桥代渡。但随着安旬白国家二级航道的建设,蜀河、旬阳航线枢纽的形成,通航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届时旬阳县船舶预计拥有量将达到千艘以上,真正成为我省水运强县。

  作者:胡毅 刘贵棠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关键字:
航运 旬阳 码头 照片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