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第一舰“海巡01”入役(图)
2013-4-18 9:53:44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续航力超过10000海里,可抵御12级大风和9级海况,可实现除南极和北极之外的全球航行 

▲4月16日,“海巡01”轮靠泊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电(记者贾远琨、黄艳)总长128.6米、宽16米、深7.9米、排水量达5418吨,续航力超过10000海里的白色舰艇“海巡01”停靠在位于黄浦江畔的上海国际客运码头,这不是国际豪华邮轮,而是中国海事巡航救助第一舰。

  4月16日,“海巡01”正式列编中国海事局,标志着中国在保障海上运输安全、组织实施海上人命救助、保护海洋环境等方面的能力将实现升级。

  “海巡01”轮由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历经两年多建造完成,是我国海事部门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兼备海事巡航监管和救助功能的综合执法船,将在中国管辖的海域执行海事巡航、安全监管、人命救助、海事调查取证、海上船舶溢油监测处置和海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等任务。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货物贸易辐射世界各地,海上运输量不断攀升。“海巡01”所在的上海港就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国际大港,进出船舶来自于全球各地,其航行安全和人员财产保障客观上要求中国具有更强的巡航和救助能力。

  据介绍,“海巡01”可实现夜间搜寻,能搭载获救人员200人,能对伤病员进行简单的药物、器械治疗,对遇险船舶可进行封舱、堵漏、排水、拖救等,这给过往国际船舶提供了更高的安全保障。

  与此同时,海洋权益保护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近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就海洋资源管理、海岛保护与开发、海洋防灾减灾以及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作了具体说明。

  “海巡01”入役将大大提升我国海洋权益保护能力,其较现有的海事船艇,具有更强的适航能力,不仅可以抵御12级大风和9级海况,还可以实现除南极和北极之外的全球航行。 

  上海海事局唐月才处长说:“只要不出现操作失误,‘海巡01’基本可以应对各种恶劣海况。”

  “海巡01”的横空出世使中国海事巡航救助能力上了一个台阶,除了排水量从3000吨提高到5000吨,其特有的装备和功能也更能适应当前海上巡航和救助的需求。 

  海盗侵扰是世界各国远洋运输共同面临的难题。唐月才说:“如果加装武备,‘海巡01’可以执行类似索马里护航这样的特种任务。”

  随着海洋勘探、开发的逐渐深入,海上溢油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也需不断加强。“海巡01”设有溢油监测雷达,可对海面不间断监控,及时发现溢油区域,测量并计算出溢油所在区域的方位、距离、溢油面积并报警,实时、准确地提供溢油事故的环境数据,有效地监控和指导海上溢油应急反应。

  为更好地完成巡航和救助任务,“海巡01”还设有360平方米的大型直升机起降平台,可兼顾国内涉海部门主要机型的起降,同时还设有中型直升机机库、航空塔台、直升机储油和加油装备等,直升机主要具有巡航、取证和驱赶功能。 

  上海海事局局长徐国毅表示:“‘海巡01’可在我国东海、南海、黄海等各海域执行巡航救助任务,随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要求不断提升,我们还会积极开发规模更大、远洋能力更强、维权能力更全面的系列船舶。”

  作为生产大型船舶的老国企,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志钢表示:“‘海巡01’各种评估都是100%通过,而我们当前的建造能力还能满足更大规模船艇的建造需求。”

关键字:
海巡01 中国海事局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