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右汊13月合龙(图)
2013-4-18 15:27:09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何 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4月18日讯(王燕 何敏) 记者昨日从路桥华南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了解到,自去年11月底开始施工的马桥右汊现浇梁浇筑工程当前正在实施第三阶段主梁悬臂挂篮施工作业,进入关键阶段。为确保航道上下行水域船舶航行安全和大桥正常的施工作业,马鞍山长江海事处16日起也进入了“日夜维护”时间。

  马桥右汊计划7月底合龙采用现浇箱梁混凝土浇筑模式

  有别于左汊的钢箱梁吊装,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右汊的桥面工程采用的全部是现浇箱梁混凝土浇筑模式,即现场打混凝土,现场浇筑,因为混凝土凝固、养护还需要一定期限,所以时间较长。
    马桥左汊已于今年2月实现合龙,那右汊何时合龙?路桥华南公司安全部负责人李万华透露,当前右汊的桥面工程已经完成过半,从总体情况来看,可以在7月完成全部的浇筑作业实现合龙。

  “这个工程去年11月开始启动,到今年3月19日进展到航道施工部分。右汊共有3个桥墩,我们是以每个桥墩为中心,分别向两边施工,现已进入了第三阶段主悬臂梁挂篮施工,就是施工前先将挂篮下放,行走至即将浇筑的桥段位置后定位,挂篮固定好以后开始浇筑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挂篮再下放、行走、定位。因为是在航道上空施工,挂篮行走作业危险性较大,也很关键。”李万华说。

  海事部门水上维护不分昼夜

  16日起太平府水道单向通航、夜间禁航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马桥右汊施工水域下行处不远的马鞍山海事处陈家圩执法大队,看到了已经提前印制好的航行通告,并随工作人员一起赴停泊在附近水域的船舶宣传最新的交通管制方案。

  据了解,从3月19日马桥右汊进入航道施工起,海事部门分别在太平府水道上、下行的人头矶水域和澎心洲水域设置了专门的临时等待区,过往船舶在到达该区内需要主动上报船名、总长、总吨、总高、吃水、水面以上高度等情况。过高、过重等会对施工造成影响的船舶需要绕行。 

  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4月16日起至7月底,太平府水道夜间(19时至次日6时)全面禁航;白天实行单向通航,即上下行船舶禁止在桥区会让,上行船舶等让下行船舶,一次只允许一条船舶通行。海事部门也派驻了专门的海巡艇现场驻点,查处违章船舶,并对疑似受限船舶进行测量。

  为什么要实行如此严格的管制呢?马鞍山长江海事处指挥分中心廖永康向记者介绍,“当前这个阶段非常关键,安全风险较大。首先马桥右汊所跨江面的水面非常狭窄,设标航道只有150米宽;其次高度低,大桥的通航净空高度只有18米;同时施工中有很多的焊接作业,容易出现高空掉落火花及高空坠物现象,这对过往船舶尤其是危险品运输船舶来说影响非常大,如果发生意外,后果非常严重。另外现在右汊江面部分尚未施工的部分只有88米,船舶只能在这部分非挂篮水域航行,这在水上来说是非常近的距离了,对船员的驾驶技术和操作水平有很高要求。”

关键字:
马鞍山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