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雅典公约》2014年4月23日正式生效
2013-4-26 15:55:20 来自:上海航运交易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02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将于2014年4月23日正式生效,新公约大幅提高了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限额。 
  《2002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将于2014年4月23日正式生效,新公约大幅提高了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限额。

  公约已于本月23日获得所需10个成员国或组织的签名,因此比利时同日批准了《2002雅典议定书》。这10个成员国及组织分别为:阿尔巴尼亚、伯利兹城、丹麦、拉脱维亚、荷兰、帕劳、圣基茨尼维斯、塞尔维亚、叙利亚和欧盟。

  律师Jonathan Chambers介绍,《雅典公约2002》将渡轮和邮轮上乘客伤亡赔偿限额在之前微不足道数额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5倍多。新公约修改升级了1974年版的公约,74版公约建立了海上旅客伤亡赔偿制度。

  根据74版公约规定,对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限额每次运输不得超过46,666计算单位(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而02版公约严格规定每个旅客的伤亡赔偿限额每次运输分别不得低于250,000计算单位和400,000计算单位。

  受此影响,保险公司应明确,新方案要求承运人具备250,000SDR/客的保单,并持有保单证明以换取英国海事与海岸警卫署(Maritime and Coastguard Agency,MCA)的合格证明书。此外,对于未保险或未取得证明书的船只将课以重罚。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新规最大亮点在于每位乘客有权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最高250,000计算单位。02版公约让旅客权利瞬间放大,相较国际航空、铁路和长途公路客运适用的赔偿办法,前者在许多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国际保赔协会集团(International Group of P&I Clubs,PI)发言人称,集团对于02版雅典议定书的签署表示欢迎,并乐意看到该法案以国际海事组织(IMO)公约的形式而不是以地区性法规的形式获批。

  02版雅典议定书涵盖了保赔协会关于《欧洲旅客赔偿规则》所要求的一般保赔条款。保赔协会将为明年4月02版雅典议定书的生效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船东承担合适的保赔责任。

  对于行李的丢失或损坏,02版雅典议定书明确,承运人的赔偿限额应视自带行李、其他行李和车辆损失情况而定。自带行李赔偿限额在每次运输2,250 计算单位/客;船上载有行李车辆赔偿限额在每次运输12,700 计算单位/辆;其他行李赔偿限额在每次运输3,375 计算单位/客。

  船公司和旅客可以就承运人赔偿限额折扣达成协议,但车辆赔偿限额折扣不得超过330 计算单位/辆,其他行李赔偿限额折扣不得超过149 计算单位/客。

*文章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航运交易所 徐伟 )

关键字:
雅典公约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