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事打造“平安海上旅游”品牌(图)
2013-5-6 10:41:57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游艇业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爱上游艇,游艇培训也悄然兴起。 

山东地区2013年首期游艇驾驶员考试在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举行

  航运在线5月6日讯(马桂山)游艇业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爱上游艇,游艇培训也悄然兴起。

  近日,山东地区2013年首期游艇驾驶员考试在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举行。这是山东地区举办第25期游艇培训考试,经过一天的紧张考试,18名学员通过考试。为促进山东海上旅游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山东海事局积极融入海洋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中,创新手段,打造“平安海上旅游”品牌。

  游艇驾考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考试很严格

  山东海事局考试中心主考官钱允玲告诉记者,游艇驾考是很严格的,除了理论考试外,还要对近岸海上的实际操作进行考试,主要包括靠离码头、航行、绕标、锚泊作业、海上消防以及求生等内容。游艇操作看似简单,其实船舶在行驶过程中受风浪、水流等多种因素影响,并且看似平静的海面下可能藏有暗礁,人们很难用肉眼发现,这就需要船员在练习驾驶技术的同时,具备实操作业等基本知识,能够熟练掌握港口情况和有关规章、游艇常识、海上交通安全法、基本安全知识、游艇安全管理规定避碰规则以及游艇的操作等,练就一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本事。

  “陆地道路有路牌、有标线,交叉路口还有红绿灯指引,汽车驾驶者凭肉眼就可以看清道路情况。但是,水陆交通没有路牌、没有标线,更看不到深浅。”钱允玲说,船艇驾驶者需要借助罗盘、探深仪、卫星定位系统、雷达等电子仪器来航行。

山东地区2013年首期游艇驾驶员考试在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举行

  游艇培训业逐渐兴起,近600人获得驾照

  学习游艇驾驶的都有哪些人?“目前来考游艇驾照的人主要分为几类,一类是私企老板和喜欢新潮运动的高级白领,一类是游艇从业人员,还有一类是热衷于考各种证书的考证族。”银海游艇驾校副校长辛华强向记者介绍说,“游艇产业除了生产、销售、驾考培训外,还包括托管、养护、租赁等配套的一系列服务业,可以说商机无穷。美国的游艇业最为发达,其建造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首位,而在欧洲,几乎每10人就拥有一条艇。”

  来自吉林延边的姜金哲是一名私企老板,他是钓鱼发烧友, “考取游艇驾照后,就可以自己驾驶游艇了,那感觉肯定很棒。”姜金哲说。当天参加考试的学员中还有一名移民葡萄牙的温州商人,他告诉记者,他在葡萄牙从事进出口贸易,玩游艇已经有七八年时间,这次专门乘飞机过来学习,感觉老师很专业,经验丰富,与国外的老师比起来毫不逊色,并且讲得生动易懂。山东海事局颁发的游艇驾照全国通用,游艇驾照经过葡萄牙的专业认证后,他就可以在国外实现开游艇的梦想了。

  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是山东省内唯一一个由海事部门审验批准的游艇驾驶员培训机构。学员多来自烟台、威海、东营、潍坊等地,北京、上海、吉林的一些航海爱好者也纷纷来青岛学习游艇驾驶。越来越多的人被游艇的魅力折服,虽然培训费用高达16800元,仍然纷纷报名。山东地区每年举办5-6期培训,共有近600人获得了游艇驾驶员证。近年来,参加游艇驾照培训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玩游艇的阵营中。

  扶持海上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打造“平安海上旅游”品牌

  “游艇活动已经开始进入中国人的休闲生活了,不管是海上休闲娱乐,还是参与运动比赛,安全是第一要素,因此,提高驾驶员的安全素养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山东海事局船舶处张亮处长向记者介绍说,“每年山东各地海事部门都会组织旅游船艇驾驶员进行强化培训教育和现场实操检查评估,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和应急演练,确保适任。”

  据了解,目前山东登记海上旅游客船176艘,游艇728艘,其中10客位以上游艇200艘,10客位以下游艇528艘。为促进山东海上旅游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山东海事局积极融入海洋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中,创新手段,打造“平安海上旅游”品牌。

  “在旅游和休闲船艇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上,我们积极指导并推进海上旅游公司、游艇俱乐部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定游艇海上应急预案,组织成立旅游船搜救志愿者队伍,扶持海上旅游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经营,避免恶性竞争,确保其经济效益稳步、大幅增长。”张亮告诉记者说。“公司效益好了,经营者自然愿意在安全上加大投入,更新游艇,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按照海事部门的要求,加强安全管理,自觉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使公司经营步入良性循环。”

  据介绍,在游艇安全管理手段上,海事部门利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对12客座以上的游艇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在旅游海域沿岸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游艇码头和沿岸海域,同时加强海上巡航执法,纠正违章行为,避免险情和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海事部门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海上旅游安全管理工作格局,推动游艇管理地方立法,促进滨海旅游市场的规范管理。目前,东营、潍坊、日照、烟台长岛等地区,依托地方政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出台了游艇管理办法。

关键字:
山东海事 游艇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