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运7亿美元订5艘1.84万TEU集装箱船
2013-5-7 8:47:35 来自:大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海集运宣布以不超过7亿美元(约54.6亿港元),向韩现代重工订购5艘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每艘容量为1.84万标箱。中集运也将因此取代世界头号班轮商马士基航运,成为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订单拥有者。有关船舶将由2014年至2015年中期陆续交付。 

  

▲中海集运将拥有全球最大容量(1.84万箱)的集装箱船队 

  中海集运(02866)宣布以不超过7亿美元(约54.6亿港元),向韩现代重工订购5艘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每艘容量为1.84万标箱。中集运也将因此取代世界头号班轮商马士基航运,成为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订单拥有者。有关船舶将由2014年至2015年中期陆续交付。

  每艘1.84万箱世界最大

  中海集运的订造计划实则跟随了航运业潮流,据悉,包括马士基、长荣在内的世界各大班轮商,都正力订造容量更大,而燃油消耗量更少,及低排放的船舶,以降低运营成本。

  马士基于2011年下单订造20艘容量为1.8万标箱的船舶,在中海集运的订单出现前,原本是全球容量最大的集装箱船订单。下个月,由韩国大宇造船厂製造的第一批船舶将会交付。而目前世界上正在使用中的最大集装箱船,则由法国达飞轮船运营,可容纳1.6万标箱。

  中海集运表示,有关订单是为推进该公司「大船、大合作」发展战略,即是说,为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淘汰处置一部分维修成本高、燃油消耗大的小型船、老旧船,并以大型高效低耗船舶取而代之。

  据中海集运相关人士透露,是次订造的船舶,是为配合该公司与阿拉伯航运签署的一份长达10年的亚欧航线联营协议,协议中商定,中海集运和阿拉伯航运需各自提供5艘1.8万TEU型船舶。至于为何选择韩国现代重工,该名人士透露,造价方面,要比马士基航运的1.8万标箱船低很多。

  料造船价再降空间微

  至于为何在此时下订单,中海集运方面称,造船价格正处于市场低谷,造船指数于近半年也始终在低位徘徊,预计再度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选择此时点订购大型集装箱船,是控制了购置成本。据悉,建造合同大约在6月底正式签署,5艘船舶全部将为中海集运自有。

  现代重工昨日透过声明称,为中海集运打造的集装箱船,将安装可自动控制燃料消耗量,以适应船速和海上环境的新型发动机,达到提高燃料效率、降低噪音和减排的目的。据了解,这种新型发动机也有可能由现代重工製造。

  若将中海集运的订单计算在内,作为全球最大造船厂的现代重工,今年以来已获得97亿美元的造船和近海项目合同,该公司称,目前已完成了全年238亿美元目标的41%。

  目前,中海集运已拥有8艘1.4万标箱船舶,而于2011年底订造的8+4艘1万标箱船舶,将从今年下半年起交付。中海集运昨日股价收报1.89港元,较前一日持平,昨日最高价为1.94港元。  

关键字:
中海集运 集装箱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