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监71船年均出海165天 船员闲时垂钓个个高手
2013-5-14 17:26:39 来自:中国海洋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闲来垂钓碧海上,已经成为海监71船船员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闲暇时垂钓碧波万顷中,静如处子,将每一个单调、寂寞的日子过得多姿多彩、其乐无穷。  

  海上钓鱼不同于陆地上钓鱼,在海上钓鱼不用钓竿,而是船员用手拉着钓线,在感觉有鱼咬钩的时候,快速提一下渔线。若感到下面有鱼儿挣线,那么鱼儿必定上钩了,就要迅速将渔线收起。  
  “中国海监71”船自2005年加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船舶序列以来,每年出海天数均在165天以上。在工作闲暇之余,船员们的最大娱乐活动就是钓鱼,让疲惫的身体得到休息、紧绷的精神得到放松,从而在日复一日的海上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来应对海上随时可能碰到的困难。上至50多岁的老机工,下至20来岁的年轻水手,全部都是垂钓的高手。每当船在锚地停航锚泊时,除了正常值班、检修设备的工作人员外,大家都乐于钓鱼。  

  船长梁佳兆就是个铁杆钓迷,他通常在锚泊时烧一壶热水,泡一壶香茶,直接将钓具扔到海里。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待品完茶后再出去拉钩,往往就能钓上一条三四斤重的“剥皮牛”(学名马面鲀)。品茶钓鱼两不误,这种垂钓方式给梁船长的业余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乐趣。  

  年轻水手郑振刚上船时并没有钓鱼的爱好,也完全不懂钓鱼的技巧。后来出海的日子久了,经常值夜班航行,郑振一时间不能适应劳累繁重的工作,身心十分倦怠。政委高新占积极开导这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小伙,言传身教,从买渔钩、渔坠、鱼饵,到系渔钩、渔坠、挂鱼饵,再到放线、鱼咬钩、拉线上鱼,手把手教郑振钓鱼。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的郑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垂钓高手了。  

  钓鱼后吃上一顿美美的海鲜,喝上一碗鲜鲜的鱼汤,对于垂钓者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中国海监71”船船员在钓完鱼后,都会把“战利品”贡献出来让大家一块品尝。新鲜海鱼做汤味道是最好的,尤其是石斑鱼汤。先烧一锅沸水,将石斑鱼去鳃掏肚放入锅中,不用添加任何调味品,等鱼肉、鱼骨分离后,乳白色的鱼汤发出阵阵香味,再加少许葱花、姜丝和香菜末,点上几滴香油,喝到嘴里油而不腻,味道极佳。  

  “中国海监71”船二副原志铭告诉笔者,他们之所以喜爱钓鱼,并不仅是因为爱吃鱼。用钓来的鱼煮一锅鲜美鱼汤,一起分享着彼此的劳动果实,感受船上家庭般的温暖,那才是船员们最享受的事。大副秦生说,每次出海归来,把亲手钓的海鱼带回家,与亲人一起感受自己海上的生活。同时,钓鱼本身这种形式也让他们得以修身养性、消解疲劳,这些是他们喜欢钓鱼的真正原因。 

关键字:
海监71船 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