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盛获中信保金融支持 中小造船企业融资难依旧
2013-6-7 9:28:47 来自:每经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造船行业低迷形势依旧,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并没有转变。
  每经网6月6日上海讯(记者 戴榆) 民营造船巨头中国熔盛重工(01101.HK) 6月6日宣布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 中信保)签署统保协议,由后者为熔盛重工提供包括买方违约险等多种保险服务。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资料显示熔盛重工2013年的新接订单明显好于去年,而统保协议签署将大大降低熔盛重工和相关银行的运营风险,对其对抗行业低谷具有很大的帮助。但造船行业低迷形势依旧,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并没有转变。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会长张广钦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新接订单的增多并不意味造船行业的复苏,因为以往订单量太低,目前不少地区的中小造船企业已停产或者倒闭,就是一些大中造船企业也仍然面临“吃不饱”的难题。

  熔盛重工获中信保统保支持

  “中国熔盛重工未来接单将获更多国家金融保障”,熔盛重工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双方协议内容,中信保将以更优惠的价格,以及更适合的承保条件,为中国熔盛重工提供包括买方违约险等多种保险服务,将大大降低中国熔盛重工和相关银行的运营风险,为公司对抗行业低谷,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

  据上述熔盛重工内部人士进一步透露,协议签订后,双方将深化合作关系,实施全方位的合作,中信保可为熔盛重工提供一揽子的融资安排方案,如交船前通过买方违约保险的承保配合银行完成交船前融资,订单谈判阶段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的介入帮助船东完成融资。此外,还可以为该提供船东或行业的最新资信报告,完善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随着统保协议的签订,熔盛重工也可提前锁定保险成本。

  “与中信保的合作也可说明,作为传统民营造船与转型海工领域的熔盛重工在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某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11年开始,国内银行业已经在关注造船行业风险,部分银行要求造船企业在申请建造期融资时,应有出口买方违约险。此次在得到中信保统保服务支持后,上述业务的风险将大大降低,中国熔盛重工将更容易获得建造期融资,也能够更好的得到船东和银行的信任,对该公司积极争取订单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中国熔盛重工表现尚好,根据此前其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熔盛重工已接获订单远超去年,其中包括2座自升式钻井平台海工订单,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各有一座同类型产品的选择权,而下半年接单情况也将有望优于上半年。

  根据资料显示,中信保与熔盛重工于2007年就开始开展广泛的合作,双方于2009年9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最初的对外开立船舶合同预付款退款保函,到船舶买卖合同买方违约险,船东的买方信贷保险,以及在谈可能合作的船舶租约买断保险。2010年-2012年熔盛重工买方违约险在中信保全国客户合作量排名前三。

  造船企业融资难依旧

  不过,与熔盛重工获中信保支持更容易获银行融资相比,大部分造船企业,尤其是中心企业目前依旧没有这么幸运。

  自2010年以来,随着造船业逐步进入低谷,船舶和海工订单的首付款比例开始下滑,行业首付款比例已从早年的70%到80%,下降到目前的造船30%以下,海工15%以下的水平。此前更有传言称,为争取海工订单,部分企业采取1%和99%的付款方式。首付款比例的下降,降低了买方违约的成本。与此同时,全球银行放贷额度收缩,船东融资难问题加剧,回款较慢,使造船企业生产资金流动性不足。2012年以来,国内金融机构收紧银根,船舶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难度加大。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造船承接新船订单115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7%,承接出口船订单1057万载重吨,同比大幅增长89.4%。虽然新接订单总数出现大幅增长,但订单总量依旧低迷,造船业复苏缓慢。

  “虽然新接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新接订单多了,但这觉不意味着我国造船业的复苏”,张广钦不久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去年实在是太低了,今年这个(新接订单的)量还是很低,由于航运市场本身没有好转,预计接下来这段时间出现大量订单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目前的现象是,一些骨干企业接到一些订单,但是量上还是不够,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没有订单的现象没有扭转”,张广钦特别指出,中小造船企业接不到订单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也同样没有得到缓解,有些地方的中小企业由于长时间接不到订单实际上已经倒闭了,停产率估计达到三分之一。 

关键字:
熔盛重工 中信保 融资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