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航拖轮一年内3次“拯救”货船
2013-6-20 11:48:16 来自:文汇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伴航拖轮一年内3次“拯救”货船

  上午11点多,黄浦江“黄金航道”上,一艘身形巨大、满载货物的货船正在缓缓航行,在货船尾部不远处还不紧不慢地跟随着一艘“娇小”的拖轮。“拖轮正在给货船‘保驾护航’呢,别看它身材小,马力可不小,万一货船失控,能立即把货轮拖回正轨。”指着这“一大一小”组合,上海海事局董家渡海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自海事部门去年将董家渡海事处辖区设置为“交通管制区”开始,“3000总吨以上船舶航经该区域要采取拖轮伴航等安全措施”这一规定实施至今已一年有余,董家渡海事处指挥中心主任刘长国介绍,一年来,辖区内平均每周发生约90次拖轮伴航,伴航拖轮先后3次“拯救”了航道中失控的货船,每次都避免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以上。

  原来,董家渡海事处辖区内的航道虽然不长,仅约5海里,但有陆家嘴、董家渡和龙华等多个弯头,有的转向角度高达120度,再加上航道水深状况经过长期淤积逐渐变差,船舶经过上述水域时稍不注意就会失控,各类水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经过研究,董家渡海事处辖区从2012年4月起被划为“交通管制区”。

  最让人后怕的一次,发生在上个月20日中午。当时,就在此前“中兴18”轮出事地点附近,装有6650吨航空煤油的“东海210”轮因操作不当导致船位偏右,驶近航道浅水区域后,船舶又受弯头浅水和水流影响向左偏出航道,大角度冲中华北栈码头撞去。就在这时,伴航拖轮“海龙拖8”立即开足马力倒拖,协助“东海210”轮向左摆尾,“东海210”轮最终与中华北栈码头“擦肩而过”,然后重新进入航道。 本报记者 叶松亭

关键字:
拖轮 货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