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魏家福将卸任中远董事长
2013-6-22 12:44:10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你听说我们的总裁是谁了?”21日,电话那一端,中远集团一位中层领导压低声音问记者。一连数位中远内部人士都是这种反应,验证了市场的传闻——中远集团换帅在即。这几位中远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一点:魏家福将卸任中远集团董事长一职。魏家福今年63岁,已超过央企领导任职最高年龄,按规定应该退休。

  “你听说我们的总裁是谁了?”21日,电话那一端,中远集团一位中层领导压低声音问记者。一连数位中远内部人士都是这种反应,验证了市场的传闻——中远集团换帅在即。这几位中远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一点:魏家福将卸任中远集团董事长一职。魏家福今年63岁,已超过央企领导任职最高年龄,按规定应该退休。

  随着魏家福的卸任,谁是新任董事长,谁是新总裁,而谁又将补上空出的副总职缺,成了航运业内私下热议的话题。有消息显示,中远现任总裁马泽华最有可能继任董事长。而马若“换位”,留下的总裁职缺又由谁填补,尚存悬念。

  有消息指出,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陈爱平或出任中远集团总裁一职,但遭中远内部人士否认。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远高管向记者透露,中组部已经在中远内部进行干部考察,总裁一职极可能在内部产生,按照排列顺位,中远集团目前的第一副总裁李云鹏会是最有可能的总裁人选。

  魏家福卸任

  由于中国远洋深陷亏损,市场的不满情绪都抛向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被退休”传闻自前年就开始盛传,这一次终于落实。记者从中远集团多位中层与高层获得证实,中组部已经在中远内部考察干部,集团领导班子的调整程序正在进行中。

  这些中远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魏家福将卸任集团董事长一职、退居二线,而新的董事长很可能由现任中远集团总裁马泽华担当。鉴于魏家福对中远集团的特殊贡献,或可能在集团内保有其名誉董事长的职务,以其多年的经验继续为中远集团保驾护航。

  魏家福是中国航运业的领军人物,自1998年起,魏家福开始掌舵国内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集团,出任该集团总经理一职,直至近两年改任集团董事长。

  船长出身的魏家福,在航运业从业时间超过40年,其中包括15年中远掌门人经历,因此魏家福也是航运业资历最老的央企领导人。在出任中远集团总经理之时,中远集团全年利润只有5.18亿元,且主营业务航运实际亏损。

  魏家福接手之后,中远在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方面大胆探索,在管理上实现国际化和市场化,调动各方积极性,使集团业务快速增长。中远的资产规模也从1998年的564艘、1635万载重吨变成2012年的700余艘,5100多万载重吨,船队规模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认为,魏家福是中远集团的功臣,其在任15年为中远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航运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水平,即使后期有判断的失误,也不应掩盖其对中远的功劳。

  所谓的“判断失误”,是指中远集团的领导层曾误判航运市场周期,在高位巨资买船和租船,不料碰到百年不遇的航运低潮,连续陷入巨额亏损。

  百度搜索上,对魏家福的一条阐述是“史上A股最大亏损上市央企的掌门人”。魏家福执掌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601919.SH)在200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5.41亿元,2011年则为创记录的104.48亿元,2012年再度亏损95.59亿元人民币,三次均是该年度A股市场“亏损冠军”。因此,中国远洋股价从最高时的每股68.4元(2007年)一路下滑到每股3.27元(2013年),跌幅超过95%。

  业绩持续不佳,令中远集团最重要的上市平台中国远洋岌岌可危。由于已经持续亏损两年,中国远洋若不能在今年扭亏为盈,则会被暂停退市,甚至摘牌。有鉴于此,航运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此刻中远的换帅不仅是中远管理层对这几年亏损业绩的交代,也是创造条件使继任者可以没有思想包袱地大举改革,以扭转亏损局面。

  继任者猜想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发展部部长王志刚认为,魏家福在国资系统内的评价很高,其在企业管理和战略上的表现非常优秀,只是对航运周期的判断不太准确才导致了巨额的亏损,但这些亏损与综合考虑市场和其他复杂因素有关,不能完全归咎于个人。

  有鉴于此,即使魏家福卸任,国资委可能会最大程度地安抚这位昔日叱咤风云的老船长。刘斌认为,魏家福很可能是因为年龄而退,而非“业绩缘故”卸任。魏家福今年已经63岁,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有关规定,央企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年龄原则上为60岁,由于种种原因可以放宽到63岁。因此,魏家福退休实属必然。

  如果魏家福卸任,新的领导班子会如何调整?这可说是航运市场最近最热门的话题。

  一位航运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魏家福卸任后,由现任总裁马泽华出任董事长一职是众望所归,难有变数。倒是新总裁一职的人选有多个备选方案,或会出乎意料。

  记者多方了解,目前传说的版本有多个。其中一个流传度极高的版本指出,将由一位部长助理空降中远集团出任总裁一职。不过记者与交通部一位副司长交流获知,交通部并未有部长助理一职,而目前设立部长助理的部委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比如财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和商务部。上述副司长认为,航运业的专业性比较强,总裁一职又是操作性极强的管理岗位,从其他部委空降到航运企业任职的情况比较少,不太可能发生。若是交通部内部派去倒是可能,现任中海集团副总裁的张国发在去企业之前便是交通部一位司长。

  “我们部里的人才倒是很多,如要交流,可选的人可多了。”上述副司长笑道。不过,由于中远集团属于副部级央企,总裁一职为副部级官员,理应由同级别的干部出任。目前交通部分管航运的副部长是何建中,他5月刚刚履新副部长,有航运业人士认为不会这么快就被调离岗位。除了何建中以外,另有一个传言指出,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陈爱平很可能是中远集团下一任总裁的人选。

  但是,6月21日下午,中远集团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上述传言只是传言,不可能发生,因为中组部已经前来中远集团进行干部考察,总裁人选很可能在内部产生。眼下可能进入考察序列的是目前集团领导班子数人,比如第一副总裁李云鹏,总会计师孙月英,副总裁孙家康、徐敏杰、叶伟龙,和纪检组长宋大伟,商务总监刘国元以及工会主席傅向阳。在这其中,以李云鹏的呼声最高。不过也有消息人士指出,不排除孙家康、徐敏杰和叶伟龙这三人中出现黑马的可能性。

  按照刘斌和中远内部人士的说法,由内部产生高管人选是中远的历史传统。中远集团的多位管理层都是船员、船长出身,都有从基层干上去的经历,并同时有在海外工作的履历。如是,才能把舵中远集团这艘拥有超过3000亿资产的巨轮。

关键字:
魏家福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