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产险总裁罗海平:正“蓄力”航运险
2013-7-3 8:58:58 来自:一财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依托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众多险企开始在水险领域发力。近日,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下称“阳光产险航运中心”)正式落户上海,成为继人保、太保以及平安之后第四家扎根沪上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

  和以上三家中国航运保险市场的“老三家”相比,阳光产险将如何在上海争得航运险市场的一片天?近日,阳光产险总裁罗海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阳光产险航运中心正在蓄力,搭建航运人才高地,发力于中高端客户,以期在机会来临时“走得更快”。

  建立人才高地 吸引中高端客户

  历时4个月的筹备,阳光产险航运中心于上海正式开业。据罗海平介绍,阳光产险航运中心采用事业部制,实现了销售、运营、两核、出单、理赔为一体,按照专业航运保险运营机构模式设置,给予全面的经营管理授权,全面承担阳光产险全系统航运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责任。

  但是阳光产险要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在其之前,航运险市场规模占据前三的人保财险、太保财险以及平安财险已抢先在上海成立航运险运营中心,那在航运险市场排名前第五名左右的阳光产险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

  “我们的定位并非要与"老三家"一争高下,而是要坚持走自己的战略,立足上海,着重在航运险的中高端市场发力,最终走向国际化。”阳光产险在航运保险上的抱负不小。

  “现阶段整个阳光产险的客户还处在中低端市场,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市场是冲出低端产品价格战的泥沼,发力于航运中高端市场。”在罗海平看来,争取中高端市场的关键就在于人才。“我们的策略是通过专业的人才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来吸引中高端客户;或者通过大股东的客户来发掘高端客户资源。”但是这两样都需要与中高端市场相契合的核心人才,而这些人才也是市场的稀缺资源。

  而据罗海平介绍,阳光产险对于航运中心的资本支持可用“无限额”来形容。“我们全国的人力资源成本都是要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的,但是航运事业部不受这个限制。”罗海平对本报表示。

  同时,据阳光产险总裁助理李开斌称,将于下月正式成立的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共有12家航运保险市场主体作为发起人,其中,保险公司一共为8家,分别为人保、太保、平安产险、阳光产险等。

  创新+服务抵抗周期低谷

  而除了客户资源外,阳光产险要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航运中心开业的时点恰逢整个航运业处于低迷的时期。

  “航运保险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现在的航运业是比较清淡的,这是不争的事实。整个国际市场,特别是欧元区和美元区都不理想,包括与日本的敏感关系,都会影响中国的航运保险业务情况。”

  罗海平称,截至目前中国航运险规模不到200亿元,其中货运险规模在100亿元,船舶险大约50亿~60亿元。而阳光产险目前的水险规模为3亿元左右。其中,船舶险大约占四成,货运险则占六成,航运险整体利润率介于15%到20%之间。

  “这是个较低的起点,但却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在航运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上海的船舶险逆势增长,保持了较高的保费收入。上海港作为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港口,航运保险在世界上的占比较低,滞后于航运业发展。而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航运保险作为连接航运业和金融业的服务平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如何降低航运业的周期性对航运保险的影响,罗海平对本报称:“一是通过产品创新,按客户的保障程度开发更多新产品,包括一些国际产品以对抗衰退。另外,与一些保险公司以产品管理模式不同,我们采用的是客户管理模式,以客户为单位划分,所以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是综合性服务,无论客户是船货业务还是财产险业务,我们都可提供相应服务。”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相信在未来的不久,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航运业将进入复苏。所以目前我们要为未来行业市场走好打下基础,才能在机会来临时走得更快。”罗海平表示。

  作者:杨倩雯 胡初晖 来源:一财网 

关键字:
航运险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