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盛开工不足拖欠工资 遭遇数百名工人堵门
2013-7-3 8:48:47 来自:《经济参考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记者 张彬 王骏勇 杨绍功 北京

  据媒体报道,2日,数百名外包服务工人围堵熔盛重工大门,抗议工资拖欠、没活干。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如皋的熔盛重工是我国最大的民企造船厂,当前正遭遇着严重的“资金荒”、“订单荒”。

  “闹事的有近200人,都是劳务外包人员。”熔盛重工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开工率不高,再加上这些劳务外包人员工作效率低,因此合同到期后不会再续用他们,按照原来签订的合同,给他们结算到4月份的工资,因为中间有一个月到45天的结算期,所以这笔工资于6月份才发放,“因为他们的分包商跑了,工人找不到老板拿钱,因此来堵厂子大门。”

  针对此次堵门事件,如皋市政府的说法与熔盛重工的说法却不尽相同。如皋市政府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熔盛重工将部分工程外包给了一些分包商,分包商手下有7000多工人,因为接单量少,开工不足,工人没活干,分包商就组织一些工人到厂子门口抗议。上述人士称,2日下午,围堵人员已经撤去,他们与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即资金到位后给工人补贴,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资金能到位尚无时间表。
  不管是何种原因造成此次事件,熔盛重工面临“资金荒”的窘境是确定无疑的。据媒体报道,熔盛重工副总裁常建华日前下发通知,公司管理层下发4月基本工资,“高于2000元的发2000元,低于2000元则正常发放实额”;公司下发工人4月绩效工资“高于1000元的发1000元,低于1000元发放实额”。另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目前熔盛重工在银行有67亿贷款。光每年的还本付息就是一笔不小开支;并且船舶贷款被银行列为高危行业,融资难的问题不言而喻。

  事实上,比“资金荒”更严重的问题是出现“订单荒”、工人没活可干的局面。上述熔盛重工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今年订单有增长,但是基本上都得一年后才能开工,中间有个设计时间,由于一年度接单量少,造成今年开工不足。

  另外,曾经令熔盛重工引以为豪的大订单正在变成“苦果”。2008年熔盛重工与南美洲最大公司、世界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一次性签订了12条40万吨超大型矿上运输船,创造了世界最大吨位散货船、世界单笔合同订单金额之最等多项世界纪录。现在这些船面临船东接船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南通市某造船厂公司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熔盛重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船造好了交不出去,现在淡水河谷的大船能否来华靠泊还存在不确定性,淡水河谷接船积极性不高,不接船工程尾款肯定是不支付了。

关键字:
熔盛重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