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险增速凸显上海航运中心聚集效应
2013-7-11 8:48:07 来自: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年上半年,上海船舶险的增速为6.32%,尽管数字不大,但在全国船舶险下降了2.49%的背景下,同时,在上海大多数险种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情况下,船舶险的这一增长就显示出了不一样的意义,体现了上海航运保险中心的聚集效应。”上海保监局负责人在日前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6月24日,阳光产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正式在上海开业,成为继人保、太保以及平安之后第四家扎根上海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永安保险在上海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也正在筹备过程中,预计不久将开业运营。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险企要为未来行业市场走好打下基础,才能在机会来临时走得更快。

  ST远洋断臂求生

  为避免已经戴上“ST”帽子的上市公司走向退市,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不得不断臂求生,今年以来连续两次变卖资产,预计其未来仍将进一步重组资产以避免成为首家退市的上市央企。不过,一家大型券商却认为,考虑到航运市场的供需情况和运价趋势,2013年该公司依靠主业扭亏的难度极大。

  中国远洋的遭遇反映的仅是国内航运企业近几年命运之冰山一角。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亏损已经波及航运全行业。

  7月8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指出,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已经七个季度处于景气分界线以下,中国航运业景气状况继续恶化,趋势未有衰减迹象。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86.70点,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

  报告指出:“在行业整体十分低迷的情况下,航运企业经营情况不佳,已经出现大面积亏损,航运企业总体亏损面达到43.6%,亏损超过30%的企业达到了6.4%。其中,干散货运输企业的亏损面达到了56.4%,7.69%的干散货运输企业亏损比例已经超过了30%。”

  同时,航运企业的运力、周转率、运费、盈利状况、流动资金等所有经营指标也全线萎缩,都处于不景气区间。预计航运企业的经营状况还将进一步恶化,企业亏损面也将扩大。

  “航运保险具有典型的周期性。当前的航运业比较清淡,这是不争的事实。这直接会影响中国的航运保险业务情况。”阳光产险总裁罗海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罗海平的这番话正是在阳光产险航运中心在上海开业后不久说的。6月24日,阳光产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下称“阳光产险航运中心”)正式在上海开业,成为继人保、太保以及平安之后第四家扎根上海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也正在筹备过程中,预计不久将开业运营。

  航运险更大增幅可期

  尽管航运市场低迷,但险企在上海布局航运中心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当然,险企的决策绝非随意而为。“多家保险公司扎根上海发展航运险船舶险业务,与上海颇具吸引力的航运险政策不无关系,同时上海航运市场的发展空间也让他们看到巨大的机遇。数据显示,上海港去年年底达3200多万箱的吞吐量,已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一位从事航运险多年的业内人士分析道。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真虹用两组数据阐述了一个观点:尽管上海港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但上海还不能算世界航运中心。从1990年到2012年的22年间,我国外贸港口吞吐量从约1.64亿吨增加到30亿吨,增长了17倍;运力从2500万载重吨增加到1.24亿载重吨,增长了4倍。这反映出,我国船舶运力的增速远落后于货物吞吐量的增速,非我国公司控制的船队运输着大量货物。

  这既是我国航运业存在的问题,也是发展机遇。据罗海平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航运险规模不到200亿元,其中,货运险规模在100亿元,船舶险大约50亿至60亿元。“这是个较低的起点,但却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

  他还对航运市场走出当前的低迷状态表达了信心,他说:“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航运业将进入复苏期。所以目前我们要为未来行业市场走好打下基础,才能在机会来临时走得更快。”

  事实上,相关数据也在印证着这一观点。据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船订单为1666万CGT(修正总吨),比去年同期的1194万CGT增长了40%。从船型来看,集装箱船、散货船和油船三大主力船型的订单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船厂上半年共获得657万CGT新船订单,占全球新船订单量的39.4%,比去年同期的383万CGT增长了72%。新船订单的增长将带来船舶险的增长。

  而从地域分布看,无论是货运险还是船舶险,上海无疑都已成为全国的重心。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货运险占全国货运险的13.16%,船舶险保费收入占全国船舶险的比例达40.63%,两个险种的市场份额都占据了绝对优势。

  “今年上半年,上海船舶险的增速为6.32%,尽管数字不大,但在全国船舶险下降了2.49%的背景下,同时,在上海大多数险种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情况下,船舶险的这一增长就显示出了不一样的意义,体现了上海航运保险中心的聚集效应。”上海保监局负责人在日前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的确,上海地区聚集了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骨干造船企业。2010年,上海地区骨干船企造船完工量已超1300万吨。

  “在船市低迷、国际航运公约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尽管新船订单总量有限,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些企业凭借完善的管理和过硬的船舶质量抢得订单。因此,聚集效应也显现了出来。”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上半年的新船订单及发展趋势看,我国尤其是上海地区的船舶险可能将迎来更大的增幅。

关键字:
航运险 船舶险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