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不抵债海轮被迫抛锚 船员迫切想回家(图)
2013-7-11 16:03:39 来自:江苏新闻广播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滞留的船员

 

 滞留的国运29号轮

  龙虎网讯  7月8号,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接到数位安徽船员的紧急求助,他们是安徽省最大的民营航运公司——芜湖石硊(gui)江海轮公司国运29号海轮的船员,因为公司资不抵债,被迫在南京龙潭港区抛锚。现在船已经断油、断电、断水,在锚地无法动弹。从6月22号到现在,船上15名船员已经在龙潭港水面滞留了18天,他们想要弃船回家。

  船上的食物已经全部消耗殆尽

  公司资不抵债 断油、断电、断水 船员被困船上18天

  国运29号海轮排水量3万吨,属于芜湖石硊江海轮公司,该公司也是安徽省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国运29号海轮主要在沿海从事货物运输,上个月从秦皇岛拖了3万吨煤,运到南京大唐船厂码头。但卸完货后,突然接到公司的停船通知,大副张晓艺告诉记者,公司因为资不抵债,船员获知停船消息后,希望能结清工资,并且能下船,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公司的回应和海事处的许可,海员只能滞留在船上:“卸完船,接到公司停船的通知,现在我们的工资没有要到,已经3个多月了现在没有油没有水,已经18天了,我们也跟当地政府公司都反映了,但没有明确的答复,公司也不管我们,我们现在就像一个被抛弃的孤儿一样没有人管。船员要下船,但是我们下船要得到海事部门的许可才能下船,他不许可我们下不了船,我们就被活活困在这里。”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船上的油和水已消耗殆尽,船员的基本生活已难以得到保证。由于营运码头不能长时间停靠,国运29号只能停靠在临时锚地。为了解船员的生活情况,记者乘坐小艇艰难的爬上国运29号,发现国运29号已经断电断水,储存的粮食已经吃完了,船员都万分焦急迫切的想回家。

  记者:冰箱空了?

  船员:“里面确实没有吃的了。”

  记者:“今天还没有吃呢?”

  船员:“今天没办法,冰箱什么都没有,生活区温度比这里还高,晚上根本就没办法睡觉。我们就跟斯诺登一样,那都去不了。不能走,不能离开这艘船,不能离开南京。我现在想下船,我现在非常想回家,我都想改行不干了,我现在就想回家。”

  但是船员目前却无法离船,也无法离开南京,因为他们的船员证目前都被扣在南京海事局龙潭海事处,没有船员证,就意味着他们无法再从事船员工作。

船员希望早日回家

 记者正在靠近国运29号轮

  海轮变成“死船” 很难处置 芜湖当地部门14号给出答复

  记者找到了负责协调此事的南京海事局龙潭海事处的韩孝清副处长,韩处长告诉记者,因为国运29号所在公司已经资不抵债,这条船已经成为“死船”。而龙潭海事部门也是第一次遇到此类情况。目前龙潭海事处正在与芜湖当地积极协调此事,当被问及船员能否下船和回家,韩处长解释说,按照规定,不管船舶发生生么样的状况滞留,船上都要保证留有部分船员看护,保证船舶和航道的安全:“船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船上要保证有足够的人员,保证船舶的足够的安全,现在船已经变成死船了。”

  韩处长说,目前国运29号只是在锚地临时停靠,由于南京的停运码头无法停靠,目前海事部门已经协调了扬州的一个船厂码头可以停靠,只要船长签字就可以:“协调了船厂,船厂也同意了,但是需要船长签字,证明这个船只能选择一个安全的地方,停靠在码头比水上要安全得多。现在变成死船就很难处置,没油,四条拖轮都拖不动。”

  韩处长解释,只要船停在船厂码头,既可以保证安全,也可以让船员顺利回家。但停泊在船厂每天就要一万多元的费用,国运29号的船长因为担心承担不起责任不愿意签字:“我来签谁给我授权,我作为船长不承担经济方面的责任,如果签了追究我和船员的责任,这个责任谁也承担不了。”

  那么国运29号所在公司是否能尽快出面协调,帮助船员回家。记者联系到了芜湖石硊江海轮公司的副总朱柞财,朱总无奈的告诉记者,他目前也没办法,老总现在找不着,芜湖当地部门已经协调在本月14号会给船员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也没有任何办法,一天的燃料就5、6千块钱,最关键的是老板联系不到,芜湖县政府,他们说14号之前,给船员一个答复,你这边是一条船,我这边还有6条船呢,反正说14号之前给一个明确的答复。”

  那么为什么海运29号船会面临如此的窘境呢?船员分析,目前船舶运输市场不景气,导致所在公司资金链断裂。目前公司一共7条船都和国运29号是一样的遭遇。记者了解到,因为国运29号船体太大,已无法返回芜湖,并且所在公司企业账号也已被查封,船员目前已无法满足基本的生活。15名船员究竟在南京还会滞留多久,国运29号究竟何去何从?本台将会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南京地区FM937)王哲】

关键字:
国运29号 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