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渔船遇害22人中至少有8名大连人
2013-7-22 9:35:44 来自:华商响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新闻回放:2010年12月,“鲁荣渔2682”远洋渔船载33名船员出海,2011年8月12日被中国渔政船拖带回港时,船上只剩11名船员,这11人被判杀害22名同伴。

  首次报道题目:《山东一远洋渔船大逃杀:11人杀害22名同伴获刑 大连籍船长被判死刑》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姚琦东)认识船长的船员宋国春没想到这一去再没能回来。
  和他一样永远不能回来的还有21人。

  昨日,宋国春的家属向记者介绍了这起惊天大案背后的一些细节。

  受害船员与船长此前就很熟

  张红(化名)是被害船员宋国春的前妻,事发时宋国春的儿子还未成年。作为儿子的监护人,张红一直在处理着宋国春被害一事。

  据其介绍,宋国春是大连开发区人,以前就当过船员,但只是跑近海,每次并不需要在外待太长的时间。

  2010年末,宋国春再次准备出近海打工,但最后却选择了船长李承权(本案中被判死刑)所在的远洋渔船,去东南太平洋秘鲁、智利海域鱿钓。这次,是宋国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远海。

  张红说,按照当初的合同,宋国春出海两年期间,每年的保底工资是4.5万元,还有提成等,每年差不多可以挣10万元,而出近海的工资平均每年只有2万多元。宋国春与李承权很熟,两个人是在早些年跑船的时候认识的,宋国春认为有熟人能相互照顾。

  “他出海的时候挺高兴,因为挣得多还有熟人,没想到……”张红低沉地说。

  只有一名凶手向被害人家属道歉

  张红介绍,远洋渔船所在的公司为“鑫发公司”。在宋国春出海期间,该公司每个月都会给家属的银行卡上汇1000元,这被家属理解为岸上家属的生活费。

  平静在2011年8月份被打破。当年8月13日,张红接到当地派出所电话:“宋国春是不是你的家人,他失踪了!”

  “我当时很吃惊,撂下电话,马上给公司打电话,公司只是说失踪了。”张红这时才得知,除了宋国春以外,还有一些船员也“失踪了”。

  赶到山东后,张红才得知宋国春可能是被害了,凶手就是这艘远洋渔船上的人。

  2012年11月16日左右,本案在山东省第一次开庭,开庭持续了两天的时间。在第一次开庭中,凶手们承认杀死了宋国春。

  “他们分好工,有人绑手,有人绑脚,有人绑铁坠,最后把他沉到了海里。”张红说,当时她只听到一名凶手说:“我向宋国春的家属道歉!”

  今年7月19日,本案宣判,杀害宋国春的段志芳和项立山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五年。

  儿子对妈妈说:“就剩咱俩了”

  张红介绍,宋国春出事时,儿子宋毅(化名)正在上高中。按照宋毅正常的学习水平,高考时能考取本科,最终却在高考中只考取了中专。

  “我儿子都是被那些人害的!”张红无奈地说。

  张红回忆,得知父亲出事后,原本乐观开朗的宋毅变得沉默寡言,不爱笑了,心事很重。在看到母亲难过时,宋毅会安慰她,“就剩咱俩了,我一定好好养你!”

  谈到对判罚是否满意的问题时,刚刚从山东回来的张红略显疲惫:“不满意,判得太轻了!”

  “虽然他们在法庭说,是因为此前没‘沾血’被迫杀死宋国春的,但那毕竟是一条人命啊,怎么才判四五年?”张红说,她现在已经有了上诉的想法。

  按照她的说法,被害船员中至少有8人是大连人,年纪都是三四十岁,全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而这些被害者家属也还未决定是否要上诉。

关键字:
鲁荣渔2682 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