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天气“热爆” 行船安全海事支招
2013-8-12 16:50:44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望作信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8月12日,长江宜昌持续高温第25天,长江干线“热情”难耐。长江流域高温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影响重,部分地区高温持续的时间和强度都突破了历史纪录。持续高温对长江行船安全带来不安全隐患,机务故障增多,长江海事部门支招,防止船舶高温发生险情。 

  航运在线8月12日讯(望作信)8月12日,长江宜昌持续高温第25天,长江干线“热情”难耐。长江流域高温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影响重,部分地区高温持续的时间和强度都突破了历史纪录。持续高温对长江行船安全带来不安全隐患,机务故障增多,长江海事部门支招,防止船舶高温发生险情。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相对其他季节来说,盛夏酷暑时节,是水上交通事故多发时期。长时间的高温作业,会使船舶因机务故障而导致的事故和险情增多。同时,高温也容易导致船员出现疲劳、注意力分散等情况。

  因此,海事部门为船舶高温行船支三招。首先把好船舶导航设施适航关。高温时节行船的眼睛不能“瞎”,船舶导航关键设备应保持适航状态。要经常检查航行灯光、雷达、GPS等设施。

  其二,船舶主机系统要“健康”。必须保证主机、副机、舵机、锚机都处于正常状态,机舱人员要细心检查,首先要关注水温变化,常清洗并检查海水滤网是否破损,防止洪水期水上漂浮物较多而吸入海水冷却系统;其次要关注油温油压,防止油温过高,油压偏低。要注重保养,清洗滤器。在机器运转过程中注意观察排温和负荷情况,必要时可减速运转,防止带病行驶。

  其三,严把驾引人员适任关,防止驾引人员疲劳驾驶。驾引人员要细心观察,要合理调整休息和工作时间,酷暑高温时节当班时间不易太长,决不能独自一人当班。

  如何预防因高温酷暑引发船舶不安全隐患,各船舶单位要积极应对高温酷暑天气,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了“送清凉”活动,把防暑物品、药物和防暑小知识送止船,及时通报气象高温红色预警;合理调整装卸工作时间,高温场所实行“早晚低温作业,中间高温避暑”的措施;加强客渡船安全管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海巡艇加大现场监管,要求危化品船定时开启喷水降温措施,对到港油船,尽可能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卸油作业。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