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砂船泉州倾覆9落水6失踪 3船员抓油桶侥幸逃生
2013-8-26 8:56:32 来自:福州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搜救人员游到几十米外的失事船边

拉搜救人员上岸

  原题:运砂船倾覆9落水6失踪

  事发泉州围头湾与金门海域间,3名船员抓住油桶侥幸逃生

  22日下午3时,泉州围头湾与金门海域间,一艘运砂船发生倾覆,船上9人全部落水,3人被救起。失事船只于23日凌晨被大浪推到了晋江金井镇洋下村海边,至23日下午5时30分许退潮后,搜救人员进入船体搜救,没有发现6名失踪人员。

  目前,厦门海事局、泉州海事局、晋江海事处、东海搜救队等相关部门还在全力搜救其他6名失踪人员。

  艰难的施救

  事发运砂船倾覆,9人落水

  23日,泉州晋江一带风雨不断。

  上午9时许,导报记者接到报料即赶往金井镇洋下村海边。在现场,一只硕大的船“底朝天”,翻在海里,一阵一阵的急浪冲向失事船,失事船微微移动。

  据了解,该船舶于22日12时许运载海砂从厦门同安往福州平潭,途经金门海域附近倾覆,船上共9人,其中3人被一艘外国籍船舶“ICE STAR”救起。

  该沉船为福安籍采砂船安顺达8号,船主谢国山,宁德福安人。但经查询船舶管理系统,此船并未登记在册。

  救援风浪大,难以靠近船只

  “凌晨4时许,我们接到报警称船漂到了下洋村海边,就赶往现场。”在现场,晋江围头边防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他们组织力量,进行搜救,但因台风刚过,风浪依然很大,难以靠近船只。

  上午约10点半,来自厦门的海上搜救人员系着长绳下水搜救。因浪潮特别大,第一个搜救人员前进十分艰难,不时被海浪冲得往后退,约用了10分钟的时间,才游到了几十米外的失事船边,寻找进入船体的机会。当第二个搜救人员接力再上时,前进到一半,被浪冲了回来。因为海情复杂,水下作业困难,搜救人员最后被迫撤回。

  搜救人员想通过切割船体来查看船内是否有人,于是驾驶冲锋舟上去试试。可是处于涨潮间的风浪不仅没减退,反倒更猛烈,一浪一浪冲撞堤坝,冲锋舟放到了水边,但出于安全考虑,最终没有下水。

  搜索船体内没发现失踪船员

  此间,有人发微博称,有船员在里面敲船舱求救。而在现场,导报记者只听到海潮的巨大声响,并没有其他声音从船体方向传来。

  因风浪一直大,雨不断地下,搜救工作难以进行。

  直到下午5时许,退潮后,整个倒扣的船体露在沙滩上时,搜救人员进入船体内,希望能找到失踪者,但在船内的上下搜寻了个遍,也没有发现6名失踪人员的踪影。

  另悉,在隔壁村的海上,中午发现一具男尸。目前,死者身份有待亲属确认。
船员与家属

  船员:抓住油桶逃生

  23日上午11时许,导报记者赶到晋南医院,两名获救船员姚如弟、姚如亮正在接受治疗。据了解,姚如弟和姚如亮是宁德福安人,两人是堂兄弟关系。“当时风浪特别大,船一下子就被掀翻了。”姚如弟谈到海上脱险的过程依然害怕,他说,出事时他在驾驶室里,大约3点多,风浪很大,船被大浪打翻了,他掉进大海,幸好看到了一个柴油大桶(能装300斤油)浮在海面上,他与另一位同事黄建旺一起抓到了大油桶,当看到堂哥姚如亮也挣扎在水面上时,就推着柴油桶游过去,三人一起扒在油桶上,在海上漂了1个多小时后,被路过的外籍大货船看到,扔下很多个救生圈,把他们救起。

  据晋南医院值班医生颜医生介绍,两人基本上无大碍。另一个获救的船员黄建旺,因无大碍则出院去协助搜寻其他失踪船员。

  家属:在海边冒雨苦等

  23日下午2时许,导报记者从医院赶回到洋下村海边,看到一些失事船员的家属冒雨在等待,希望从那艘倒扣的船体中能搜救出活着的亲人。

  据来自泉州泉港的柯先生介绍,他的弟弟柯清嵩就在船上,22日上午还跟他通电话,说在同安海上,下午3时再拨电话就没有人接了。

  据柯先生介绍,泉港有4个人跟这条船。他弟弟29岁,已经跟这条船两三年了,有一人事发前因有事没有上船,直接从厦门坐车回泉港了。船上有3个泉港人,一个是船长沈玉财,还有一个失踪的老乡柯玉辉已经60多岁,在船上做饭。“可能凶多吉少,如果有获救,他肯定会打电话的。”柯先生望着海中的船焦急地说。

  船员情况

  被救船员

黄建旺(宁德福安人)

姚如亮(宁德福安人)

姚如弟(宁德福安人)

失踪船员

沈玉财(船长、泉州泉港人)

姚乃金(二副,宁德福安人)

刘必忠(轮机长、福州连江人)

黄健雄(宁德福安人)

柯清嵩(泉州泉港人)

柯玉辉(泉州泉港人)

(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文/图) 

关键字:
运砂船 船员 失踪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