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池船舶工业基地逆势发展
2013-8-27 15:22:33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叶 路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8月27日讯(赵冬至 叶路)4年前的乌沙长江扁担洲外滩,宁静且外人罕至。但随着2009年3月池州市同乐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切下第一块钢板正式投产后,这里便开始热闹起来。随后短短4年间,在这段岸线的滩涂上,一座现代化、专业化的船舶工业基地逐渐崛起。如今,每天数不清的工人在忙碌着,一座座高大的龙门吊矗立,昂首待驶的各类船舶不时可见……

  中远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是目前贵池船舶工业基地引进投资最大的企业,总投资3亿元,一期于2011年8月建成投产。近日,一艘长102.8米、载重1万吨、造价2000多万元的集装箱海船正在进行喷漆工序。公司董事长关海东高兴地说,这艘船本月底便可下水。此外,有一艘99米长的散货船进入分段合龙阶段。公司船台生产周期已排至年底,他们计划8月20日和9月中旬再开工两艘108米长的甲板舶;还有2艘给中海油海上钻井平台配套用的95米长甲板舶预交了订金,只待图纸设计完成便可开工。

  不仅如此,关海东正就3条128米长2万吨的散货船订单在与客商进行最后谈判。由于公司船台一直满负荷生产,他准备与船东商谈后,把订单移到隔壁船厂建造。

  在天宇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只见擎天矗立的龙门吊,将一组组钢构件准确地拼接在一起;宽大的船台上,焊花四溅,“钢铁裁缝”们迎着烈日在钢板间熟练地“飞针走线”,5艘快完工的6000吨多用途货船并排伫立,蓄势待发。  

  公司董事长张拥军告诉记者,自去年8月份投产以来,已接订单9艘,下水4艘。现在船台上每天有100多号工人顶着高温赶工。张拥军看好这里发展前景。他说,除贵池公司,自己还有2个船厂在马鞍山市,但加起来面积不足200亩,而这里达320亩。日前国务院已出台《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加之贵池交通环境和配套设施在改善,这里生产成本将会下降。现在他把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大的订单全部放在贵池建造。

  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程文权整个上午都忙着协调项目建设事宜。记者只好见缝插针的了解情况。据介绍,贵池船舶工业基地是省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的重点造船产业集聚区、贵池“两园区一基地”工业布局的重要支柱。几年来,这里基础建设累计投入2.2亿元,基地一期5平方公里基本建成。此外,配套服务区也拉开框架,8万平方米保障房完工。在此基础上,他们编制了船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力扩容扩规,计划再向上游拓展延伸5平方公里,使基地生产区达到10平方公里。目前,设施完善的船舶工业基地渐入佳境,除集聚8家船舶修造企业,其中6家建成投产外,还引进了1家配套企业和5家水上运输企业,总投资达15亿元,年产能突破40万载重吨。上半年,基地已接订单24艘,下水8艘,实现产值2.9亿元,税收700多万元。

  “现在是考验基地发展的关键期。”程文权坦言,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船舶企业遭遇接单难、融资难等困境。面对此景,基地从去年便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及时“转舵”: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国内外航运市场和动向的关注,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转变经营策略。如今以散货船修造为主的局面得到改变,各企业已把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食用油船、甲板舶、集装箱海船、公务趸船等作为生产重点。特别是中远船舶公司已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简称CCS)工厂资质认可,成功跻身中国船泊锻件高端装备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行列,现在有资质、有能力进军国际船舶市场了。眼下该公司正加强内部管理,有意识地提高设计水平,以期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

  千船万帆蓄势发,只待乘风破浪时。程文权表示,下半年,他们确立了更高目标:着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推进11万伏变电所建设;主攻船舶产业招商,着力集聚上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努力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加快江舟、天宇、中远、中海等公司的二期项目建设,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至4家,年造船能力达60万载重吨。

关键字:
贵池船舶工业基地 订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