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矿沉船事故何时休?
2013-8-28 8:57:19 来自:TradeWind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运载镍矿石的Trans Summer轮不久前在香港海域沉没,反映出镍矿石运输事故的防控措施依旧不到位;随着未来运往中国的货物量上升,镍矿石引发的悲剧还可能重演

沉没的Trans Summer轮

尽管过去两年各方不断改进测试方法,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本月仍有一艘装载镍矿石的散货船在香港海域沉没。未来,随着镍矿石贸易日益活跃,也越发引起人们对会否出现更多沉船事故的担忧。

当时,5.6824万吨位的Trans Summer轮(造于2012年)在香港海域躲避台风“托特”时沉没。所幸全部船员均被当地的海上救援机构救起。

该船所属船东是总部设在香港及厦门的西凌海运,目前该公司拒绝对沉船事故置评。

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这艘几乎全新的船舶当时正从印尼运输一批镍矿石货物,之后因货物液化且重心移位,导致船体倾斜。但上述分析未经官方证实。

为该船评级的法国BV 船级社坚称该船不存在结构性问题,不可能因此引发事故。在发给《贸易风》的声明中它写道:“Trans Summer轮入级法国BV 船级社,且完全符合船级社的建造规范。我们未收到任何有关该船存在结构性缺陷或结构性问题的报告。据我们所知,该船沉没时装载的是镍矿石。本社将与船旗国全面合作调查沉船原因。”

但最令业界担心的是,多方的防控努力竟未能阻止事故发生。此前,该船投保的UK保赔协会,以及其它多家船东互保协会,均对此类货品多次发出警告,要求对货物的水分含量进行准确检验。

促安全防事故活动

自2010年年末起,全球接连发生6起因这类货品引发的重大沉船事故,之后,业内就此全面展开事故防范活动。镍矿石是一种容易液化的货品,并因此导致重心偏移,从而引发船舶发生灾难性倾斜。当地对这类货品的检验标准多被指不够严格,此外货主在申报水分含量时是否存在隐瞒也引发质疑。不久前《贸易风》曾报道,一家亚洲镍矿石出口商试图阻止船东对货品进行检验,并将此要求列入租约条款之中。

去年,UK保赔协会曾向全体会员发布一项强制通知,以确保正确的检测标准能得以落实,其中就针对来自印尼及菲律宾的镍矿石货物。该保赔协会表示,如果会员从上述地区运输镍矿石产品而不予告知,则将导致保险赔付“受到损害”。

之后,它与劳氏船级社共同签发了一本名为“干散货安全运输指南”的手册,旨在让船员,船东以及运营商充分了解《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中列明的货运规范。

同时,国际干散货船东协会(INTERCARGO)也在印尼为货主举办了多场研讨会,以向他们解释镍矿石货品正确的检测标准以及安全防范措施。

可惜,尽管上述措施纷纷出台,而且年初Harita Bauxite轮的沉船之痛仍令人心有余悸,Trans Summer轮又不幸步之后尘。

此外,另一些客观因素也增加人们对将来再次发生类似事故的担心。今年,面向中国的镍矿石贸易日趋活跃,货运量节节攀高;而按照以往的数据,事故的发生多与贸易量的攀涨成正比。

据船舶经纪商Clarksons估计,今年镍矿石货运量将飙涨22%,至9000万吨。

事实上,干散运行业近年来发生的镍矿石安全事故均与贸易量突然激增有关 − 东南亚向中国的出口量已从2009年的2240万吨,翻番至2011年的5440万吨。

关键字:
镍矿船 镍矿砂 镍矿石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