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引航”践行好 港航企业受益多
2013-9-6 10:49:15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赵留旗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9月6日讯(赵留旗)1500时,装载32000吨煤炭的中国籍“泰仓海”轮(船长186.2米,吃水10.5米),在靖江引航站引航员的引领下,安全靠泊盈利港务码头;

  1530时,装载39641吨铁矿的中国籍“国投001”轮(船长189.99米,吃水10.5米)安全靠泊扬子港务码头;

  1630时,装载30009立方米原木的利比里亚籍“泛力”轮(船长169.3米,吃水10.5米)安全靠泊盈利港务码头;

  1900时,装载27069吨煤炭的中国籍“鲲龙”轮(船长172.8米,吃水10.28米)安全靠泊扬子港务码头。

  2013年9月5日,靖江港所有相关单位在“提心吊胆”中度过了繁忙的一天。靖江引航站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保安全、保船期、降成本,打造阳光引航”工作部署,凭借专业的引航技术优势,克服港区外航道险滩乱流凶险的困难,连续奋战,接连安全靠泊3条“超大型”煤炭海轮和一条重载超吃水木材海轮,积极帮助航运企业降低营运成本,长江引航服务战线践行“八项承诺”掷地有声,推行“阳光引航”如火如荼。

  由于近期长江处于洪水期向中水期转变期间,长江部分航道水深不断发生变化,而靖江港所处的福姜沙北水道水深变化更为频繁。部分重载中国籍船舶,由于驾驶员不经常在长江航行,对水深变化不了解,时常发生搁浅事故,多数重载中国籍船舶不敢贸然进江,对港口生产造成很大影响。

  ——港航企业心急如焚

  “航道水深的变化,前几天一条吃水10.5米的中国籍煤炭船在航道中搁浅后,后面的几条同样吃水的中国籍煤炭船就不敢进江了,现在都挤压在长江口,船东和货主都将面临着违约,在严重影响船期的同时,对我们港航企业损失也是很大……”靖江港港航企业异口同声的倾倒着心中的苦水。

  靖江港太和港务、盈利港务、扬子港务等多数码头为“北煤南运”的中转基地,为节约运输成本,运输的煤炭船舶多是重载大吃水的中国籍船舶。如今航道水深发生变化,加上这些中国籍船舶的船员不经常在长江航行,对航道水深变化不了解,不敢贸然进江,只能在长江口抛锚等待,对航运企业、货主及码头企业带来很大损失。

  ——靖江引航主动作为

  靖江引航站作为靖江港口引航服务机构,在对外籍船舶实施强制引航的同时,也为中国籍船舶提供引航服务。面对航道水深变化给航运企业及港口经济带来的影响,靖江引航站凭借自身的引航技术优势和长期的港区引航经验,主动作为,为港航企业排忧解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靖江引航站江原生站长坚定地说:“得知近期有船在福姜沙北水道搁浅后,我们立即通知所有引航员密切关注航道水深变化,引航过程中频繁测量航道水深,提供第一手水深数据。同时我们协调有关部门,对航道水深的变化进行测量研究,便于提供安全可行的引航操作方案,积极推进‘保船期、降成本,保安全’的‘阳光引航’服务举措,承诺为进出靖江港的中国籍船舶保驾护航。”

  ——阳光引航攻坚克难

  港航企业得知靖江引航站的承诺后,犹如抓住了“救命草”,纷纷向引航站请求帮助,一张张焦急的面孔牵动着引航站全体职工的心,靖江引航站立即进行动员。一是组织引航专家进行安全论证;二是协调海事部门提供保障支持;三是为重载中国籍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四是对被引领重载船舶实施全程监控;五是站领导亲临现场进行现场办公和安全指导。确保每一艘重载船舶的航行安全。

  当日1400时,第一艘重载船舶“泰仓海”轮抵达航道最浅点下游。为了避开浅滩,只能另辟溪径,选择航道以外的宽度不足100米的深槽水域非常规航行。在多方的协助配合下,靖江引航站引航员凭借过硬的引航技术,引领着“泰仓海”轮航行于福姜沙北水道,在浅滩中“穿针引线”,成功通过多处浅滩缓缓靠泊盈利港务码头。随后,“国投001”轮、“泛力”轮、“鲲龙”轮也按照既定引航方案,在引航员的精心引领下安全靠泊扬子港务码头。

  据统计,靖江引航站成立以来,针对靖江港口航道水深变化情况,在代表国家对外籍船舶实施强制引航2100艘的同时,也为600多艘中国籍船舶提供引航服务,其中具有类似吃水的重载中国籍船舶100余艘,为港航企业带来很大效益的同时,为靖江港口经济的发展积极贡献。

关键字:
引航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