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娜号”1121名滞留旅客回国
2013-9-16 8:52:02 来自:京华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旗下豪华邮轮“海娜号”被韩国地方法院扣押导致2300多人滞留济州岛一事发生后,海航旅业从昨天上午开始相继调派5架包机前往韩国接滞留旅客回国。截至昨晚12点,5架飞机共计执行5个班次,接回1121名旅客。除少数旅客选择继续随船行动外,其余滞留旅客预计今天接回。 

 昨天下午,首批旅客抵京后离开首都机场。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少数旅客选择继续随船行动海航旅业提供两种赔偿方案

  其余滞留旅客预计今天接回被扣邮轮最快今天启程回国

  旗下豪华邮轮“海娜号”被韩国地方法院扣押导致2300多人滞留济州岛一事发生后,海航旅业从昨天上午开始相继调派5架包机前往韩国接滞留旅客回国。截至昨晚12点,5架飞机共计执行5个班次,接回1121名旅客。除少数旅客选择继续随船行动外,其余滞留旅客预计今天接回。

  为弥补旅客损失,海航旅业提出两种赔偿方案以供选择:或给予每名旅客2000元左右的经济补偿,或在一年内提供内舱房免费船票1张。多数旅客对此表示接受。

  □接人 海航调5架包机接滞留旅客

  昨天下午,海航旅业在北京首都机场举行发布会,就“海娜号”被扣善后事宜进行情况说明。据介绍,从昨天上午开始,海航先后调派5架包机前往济州接滞留旅客回国,其中包括3架海南航空A330宽体客机和2架首都航空A320单通道客机,每架飞机将连续执行两个往返航程,确保将全船旅客运输回国。

  前4架包机分别于昨天上午10:05、10:23、11:13、11:30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济州,并于11:56、12:19、13:06、13:26到达济州国际机场,共计接到865名旅客。下午4点40分,首架包机搭载283名旅客安全抵达首都机场。一个小时后,第5架包机从北京起飞,晚上8点抵达济州,接回256人。因为济州国际机场实施宵禁,截至昨晚记者发稿,仍有538名旅客滞留船上。

  据新华社昨天下午报道,邮轮上一名领队表示,当天登记乘包机回国的旅客约有1300余名,剩余旅客选择留在船上随船回国。选择留下的旅客大多为不着急赶时间的老人,另有小部分旅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承诺,海航集团将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全力以赴接“海娜号”滞留乘客回国。他透露,此次调派航班的投入为“千万元级别”。他表示,原本计划用一天时间接回所有旅客,但因航线时刻紧张及乘客自身意愿等原因,有部分旅客要等到今天才能接回。海航将继续安排包机并与韩国当地政府协调。

  张岭透露,在“海娜号”滞留旅客中,有一名儿童发高烧,一名老人因焦虑过度突发心脏病,目前已在海航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在韩国住院治疗。张岭称,海航集团对此表示惋惜和痛心。

  海航旅业表示,为弥补因为行程变更造成的损失,他们提出两种赔偿方案以供选择:或根据旅客舱房类型的不同,给予每人2000元左右的经济补偿(住在内舱的旅客每人赔偿2000元,住海景舱的旅客每人赔偿2300元),或在一年内提供内舱房免费船票一张。

  □后续 被扣邮轮最快今天启程回国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陈俊杰领事告诉记者,最快的情况下“海娜号”在缴纳完保释金后,16日可启程回国,由于存在多种未知因素,具体启程时间尚未能确定。

  “本次事件是韩国济州地方法院在没有管辖权、没有扣船依据的情况下,仅凭一纸保函,对非涉案船只乃至非涉案当事人旗下资产强行进行扣押,涉嫌违反国际公约。”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录海昨天重申了这一立场。

  韩录海解释说,此次扣船事件背后的债务纠纷目前仍在第一轮答辩阶段。他认为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邮轮缺乏法律依据:“国际上只有1952年统一海船扣押的某些国际公约和1999年国际扣船公约两部关于国际扣船的公约,而韩国不是上述两个公约的缔约国和参与国,韩国不能根据这些国际公约扣船。”

  韩录海表示,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同时缺乏事实依据,因为该邮轮不是海航与沙钢船务之间债务纠纷的涉案船只,也不是济州当地任何海事案件的涉案船只。济州法院存在明显偏袒韩国当事人(沙钢船务通过韩国代理商提出申请)的行为。当海航集团筹集足额保证金后,与济州法院沟通时得到的答复却是需要9月16日上班后才能办理相关手续。济州法院还表示,此事需与沙钢船务协商,只有满足沙钢船务的要求才能解扣。

  对于沙钢船务在昨天声明中提及的海航集团及旗下公司拖欠租金问题,出席昨天发布会的海航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应。

  □旅客讲述

  “你们打官司关旅客什么事”

  昨天下午4点40分,海南航空HU8005次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这是第一架派往韩国接“海娜号”滞留旅客的包机,飞机上载有283名旅客,其中包含19名儿童及1名婴儿。抵达北京后,首批旅客乘坐大巴离开首都机场,绝大部分将被送往天津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或直接回家。

  韩国之行戛然而止

  海航网站资料显示,海航于今年5月底推出“海航邮轮海娜号韩国行”的活动。“海娜号”此趟邮轮航程原定6天5晚,9月11日从天津出发,路线是天津B济州B仁川B天津。

  接受京华时报采访的旅客介绍,他们有的是受朋友邀请,有的是自行报团参加。费用为2000多元到3000元不等。69岁的武汉人刘家祥说,他和老伴一起,通过海航武汉公司报名参加了这次的韩国之行,团费将近每人3000元。9月10日,刘家祥夫妇到达天津。根据行程安排,11日早上,他们顺利从天津的港口登上“海娜号”。

  13日早上,“海娜号”到达济州,旅客可以下船在当地游玩。“下午两点回到船上,准备去往仁川,突然听说船不开了。”刘家祥说,船一直走不了,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人去问船员,谁也没有给出一个解释。

  吃住娱乐不受影响

  多名旅客表示,“海娜号”邮轮的设施不错,大家在船上的吃住都不受影响,船上的娱乐设施还免费开放。

  有旅客去问船员怎么回事,得到的回答是,需要办理船只清关手续,暂时无法前行,同时,游客不允许下船。直到14日,部分旅客陆续通过网络等手段从外部得知邮轮被扣留的消息。

  “开始很无助,不知道怎么办。但因为船上设施齐全,大家受到的影响实际比较小。”旅客张女士说,船上有一些老人和小孩,基本不受影响。刘家祥说,旅客的情绪普遍比较理性,几名年轻人被推选出来,和船务公司协商解决。14日下午,海航集团的负责人到达邮轮上,和韩国方面协商将旅客接回。

  认可海航赔偿方案

  14日晚上8点,船上所有的人在船上的剧场集中开会。刘家祥说,海航和我驻韩使馆的负责人都在现场,海航方面承诺会有赔偿,并拿出两套方案。“一种是一次免费游,另一种是赔偿1500元。”

  刘家祥说,看到国家出面解决,尽管心里有底能安全回国了,但对于申请扣船的沙钢船务公司还是不理解。“你可以打官司告企业,跟我们旅客有什么关系。”他说。14日晚上,海航方面安排旅客次日乘大巴到机场。归国在即,很多人凌晨很晚才睡。

  张女士说,15日,很早就有大巴车把旅客接到机场,大家翘首以盼从北京飞来的航班。

  “一下飞机,打开手机看到大家的评价各有不同。”张女士说,虽然没有按原计划完成旅行,遇上了突发事件,她的个人观点是,“海娜号”还是给她留下不错的印象。

  多名受访旅客表示,对于海航方面的应急处理和赔偿方案都比较满意,但是对扣船的行为感到很不满。“旅客是最无辜的,自己国家就能解决的事,怎么起诉都行,但要想想这么多旅客在船上。”张女士说。

  □沙钢反应

  我们申请意在扣船而非乘客

  昨天,申请扣船的沙钢船务发表声明,称其是一家于2004年在香港注册的航运公司,当时江苏沙钢集团下属企业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拥有沙钢船务51%的股权,后于2008年、2012年两次股权重组后,沙钢集团(包括其子公司)已不再拥有沙钢船务的股权,即沙钢船务不再是沙钢集团旗下企业。

  沙钢船务对“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而造成1659名游客滞留济州岛所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并强调“公司申请的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沙钢船务表示,如海航旅业不愿承担对旅客应有补偿,沙钢船务愿意先行垫付旅客返回国内的交通费用。

  沙钢船务在声明中披露了其与海航之间的经济纠纷: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签订租船协议,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

  沙钢船务称,鉴于上述情况,其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2012年11月2日,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等约700多万美元)。同时,沙钢船务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沙钢船务还披露,大新华公司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因此,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沙钢船务为此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要求其依法履行担保责任,但海航集团拒不履行,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8月底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

  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昨晚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沙钢船务是一家贸易商,作为大新华轮船公司和船东之间的中间商,在2008年航运周期较好时,大新华轮船高价签下中长期租船协议,然而此后航运市场低迷,大新华轮船一直拖延支付租金,沙钢船务数年为其垫付,资金压力巨大,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决定扣船。此次并不是沙钢第一次扣押海航的船,2011年11月和2012年沙钢曾分别在印度和南非扣押过海航一艘散货船和一艘油轮,当时的解决方案是海航还清了所欠沙钢船务的钱款,但是此后海航又开始拖欠租金。

  □延伸阅读

  海航快速扩张背后的资金隐忧

  1988年,海南正式建省,当时的海南省省长找到曾是民航局官员的陈峰,迫切希望海南建立自己的航空公司。资金、航线等各种资源的◇乏,令海航创始人从一开始就学会抓住一切政策资源。1992年,中央批准在部分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改造,海南省航空公司主动向省政府提出申请。1993年,海南省航空公司与17家法人单位作为发起人,定向募集2.5亿元,通过股份改造,成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海航集团已经成为海南省的纳税大户和支柱企业,在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海南省政府曾两次向亏损的海航集团注资15亿元。

  海航特殊的“身世”以及它和地方政府的暧昧关系时常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家财大气粗的国企,今年4月底,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海航集团其实已经成为一家民营企业,股权结构基本上是7个创始人再加上少量的境外投资者。

  2000年海航集团成立后不久,中国航空业迎来第一次重组浪潮,为了不被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吃掉”,海航集团毅然出岛大肆并购。从2002年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海航集团先后收购重组长安航空、中国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海口美兰机场,一跃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

  由于“非典”时期巨亏上十亿元人民币,为避免业务单一造成亏损过大,海航集团从此逐步走上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元化发展道路,目前拥有航空、旅业、实业、物流、资本5大业务板块,子公司总数超过500家。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美债务危机,导致欧美发达国家经济举步维艰,被迫进行战略性产业调整,海航集团在这一年的扩张变得“激进”起来,比如投资2700万美元收购土耳其ACT货运航空公司,斥资11.5亿美元收购世界第四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SEACO(后更名为SEACO)100%股权,成为当年全球最大并购案之一。

  海航并购的钱从哪里来?其经典“吸金”模式被分析人士总结为:融资、扩张、上市;再融资、再扩张、再造资本运作平台。其中资产与股权抵押、系统内资金流动、信托与基金融资、银行贷款等方式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海航也因此常常被质疑是“借新债偿旧债”。

  然而,2008年后,全球航运业走入熊市,海航旗下的物流产业,特别是其中的航运业务连续出现亏损,融资难度大大增加。而此次扣船事件的实际当事人大新华轮船公司,正是属于海航旗下物流板块大新华物流下属公司。陈峰曾透露,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海航集团内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关停并转”,自2011年7月到今年年中,已累计关停并转企业超过230家。

  不过,海航内部的大力整治未能挽救其航运业务,尤其在2011年后,大新华物流频频出现延付租金的情况,例如大新华物流在航运高峰时期租下干散货船,由于此前签订的租金太高,而目前的运价太低,很多合同一执行就亏损,根本无法履行。去年年初,包括大新华物流前董事长贾鸿祥在内的21名高管被海航集团分别处以记大过、撤裁、降职、减薪等处分,原因是航线扩张导致经营亏损。

关键字:
海娜号 邮轮 海航旅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