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船务股权结构谜团:股东之一为沈文荣之子
2013-9-16 9:29:23 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股东是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而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为沈彬。沙钢集团有关人员表示,沈彬是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文荣的儿子。2013年3月,沈彬辞去了沙钢集团(香港)控股公司董事职务。
  9月13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海娜号”邮轮在韩国被扣,邮轮上2300多人滞留,引发各方关注。事件起因是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公司,拖欠沙钢船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沙钢船务)租金,沙钢船务为索债而通过韩国的代理公司申请扣押“海娜号”。

  昨日 (9月15日)上午,在“海娜号”在韩国济州岛被扣押近两天后,沙钢船务称其与江苏沙钢集团没有任何关联,称海航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拖欠其巨额船租。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沙钢集团与沙钢船务的股权关系仍迷雾重重。

  “海娜号”韩国被扣

  9月14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通报称,“海娜号”邮轮原定于当地时间9月13日16时由济州开往仁川,但在离港时被济州地方法院扣留。“海娜号”是中国内地第一艘豪华邮轮,全长223米,船身宽31米,最大航行速度每小时21海里。

  最新消息显示,9月15日,海航集团已调回4架包机前往济州,接“海娜号”滞留旅客回国,包括海南航空2架A330和首都航空2架A320飞机,每架执行2个往返,保障全船旅客回国。

  海航集团在通稿中称,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且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沙钢船务在管辖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导致中国游客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涉嫌触犯中国法律。

  9月15日上午,沙钢船务也发出声明称,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为此向韩国法院提出了扣留大新华轮船的债务担保人——海航集团相关资产的申请,并由当地法院受理并最终执行了扣押“海娜号”的行为。

  那么,为何要在韩国扣押海航集团的邮轮?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沙钢船务董事张洁,其对记者称,“我们的追讨在国内也没停止过,公司根据海航集团资产不同的属性,和不同地方的法律适应情况,有专门的应对措施,这是在全球范围内追讨海航集团及其子公司资产。”

  沙钢船务股权疑云

  沙钢船务是一家怎样的公司?“2004年,沙钢船务成立的时候,江苏沙钢集团的子公司参股了,2008年和2012年沙钢船务的股权的逐渐转让,沙钢船务和江苏沙钢集团,目前在股权、法律和资本方面都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张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当记者问及沙钢船务的股权结构时,他选择了沉默。

  随后,记者通过香港注册处查阅相关股权资料发现,沙钢船务有限公司最新的周年申报表显示,沙钢船务成立于2004年2月18日,公司类别为:有股本的私人公司,注册地在香港,股东为注册地同样在香港的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全部股份。资料显示,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董事为徐亮前,另一位董事为张洁,住址均为江苏省张家港市。

  记者在查阅沙钢船务的控股方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资料时看到,其2012年12月8日的周年申报表显示,该公司注册在香港,公司类别为:有股本的私人公司,已发行1000万股。

  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本资料显示,最新的股权为永华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100%的股份,永华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

  资料显示,沙钢集团旗下的沙钢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19日将680万股沙钢集团 (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永华投资,目前沙钢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已不持有其股份。这也意味着,沙钢国际(香港)公司与沙钢集团(香港)控股公司也不再有关联关系。

  根据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沙钢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为江苏沙钢国际贸易公司的海外分公司。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股东是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而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为沈彬,另一位董事为尉国,第三位董事为张洁,同样住址均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谈及沈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沙钢集团有关人员表示,沈彬是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文荣的儿子。当记者询问沙钢集团及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之间关系时,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两家不同的公司,“关于这次公司与海航集团的纠纷问题,刚才中央电视台都已经播放了,已经定调了。我们也不便就此再作议论。”

  不过,资料还显示,2013年3月12日,沈彬和尉国相继辞去了董事。张洁回复记者称,沈彬已经不在沙钢船务的股东单位沙钢集团(香港)公司任职了,不方便透露股东信息。

  沙钢集团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现在海航集团在积极妥善处置游客滞留问题,这很好,说明海航集团还有社会责任。沙钢船务原来是沙钢集团下面的一个子公司,大概一年前的去年已经脱离了集团,自己在香港那边注册,“后来他们要求保留沙钢的名义,我们也同意了,让他们用段时间,他们用沙钢的名义好做生意。现在既然媒体追问到我们这里,我们有必须解释一下。虽然现在没有直接关系,但原来毕竟一直在我们集团旗下的,我们集团实事求是,依法办事。”

  大新华负债或达数亿美元

  此次拖累海航集团与沙钢船务发生债务纠纷的是大新华轮船公司,为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的子公司。

  “回想在2008年8月,在市场高涨时,为了使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大新华能够与沙钢船务签订租船合同,海航集团向沙钢船务就该租船合同出具了无条件担保,到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严重违约。”沙钢船务董事张洁称。

  张洁所言非虚,回溯到2008年,正是全球航运业的美好时光。在那一年,刚刚上市不满一年的中国远洋盈利108亿元。巨大的利润诱惑下,彼时的航运企业纷纷增加集装箱和干散货的运输能力,很多租用的船只,其中近一半是以相对较高的租金租入,不少协议为期五六年。

  然而,令企业猝不及防的是,历经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运力的急速扩张和需求减少,航运业开始萎靡。张洁表示,“很多航运企业都出现亏损,但他们都能够及时地履行合同,将租金及时付账,那大新华轮船为何不履行呢?”

  沙钢船务在声明中称,大新华轮船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张洁还称,大新华轮船有十多个债权人,负债金额可能高达数亿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海航集团没有就大新华轮船公司状况回应。

关键字:
沙钢船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