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船务称海航欠其巨额船租 与沙钢集团无关联
2013-9-16 10:19:21 来自:福布斯中文网(上海)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中国最豪华邮轮“海娜号”在韩国济州岛被扣押近两天后,沙钢船务称其与江苏沙钢集团没有任何关联,并披露海航属下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拖欠其巨额船租。

  “海娜号”是由海航旅业运营的一艘主要用于旅游的商业邮轮,也是中国目前最豪华的邮轮。这次扣押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为“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因与海航旅业有法律纠纷,向济州地方法院提起申请,法院因此扣押船舶。2300多人滞留韩国,其中包括1659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与相关公司正积极与韩方协调,争取让海娜号尽快安全离港 。但据韩国媒体报道,“海娜号”需向债权方缴纳约1600万人民币的保证金后方可离港。

  但沙钢船务发表声明称沙钢集团去年已经不再拥有其股份。沙钢集团董事长是中国钢铁大王沈文荣。

  声明如下:

  关于“海娜号”邮轮在韩被扣事件的情况说明

  1、关于沙钢船务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关系。沙钢船务是一家于2004年在香港注册的航运公司,当时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拥有沙钢船务51%的股权,后于2008年、2012年两次股权重组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包括其子公司)已不再拥有沙钢船务的股权,即沙钢船务有限公司已不再是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

  2、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经济纠纷情况。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注册在香港,以下简称大新华公司)签订了租船协议,即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船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对此,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2012年11月2日,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等约700多万美元)。同时,沙钢船务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目前,大新华公司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因此,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沙钢船务为此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要求其依法履行担保责任,但海航集团拒不履行。在多次努力无果的背景下,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2013年8月底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

  3、对因该邮轮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而造成1659名游客滞留济州岛所带来的不便,沙钢船务深表歉意。沙钢船务认为,公司申请的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游客滞留问题。沙钢船务表示,如海南航空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愿承担对旅客应有补偿,沙钢船务愿意先行垫付旅客返回国内的交通费用。

关键字:
沙钢船务 海航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