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油运船员管理中心借力市场化解岗位难题
2013-10-12 11:06:09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郭 伟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8名液化气公司内贸船员已重获就业

  航运在线10月12日讯(董维洲 郭伟)近日,长航油运船员管理中心安排人员专门走访国内最大的液化气船东——广州宏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西南海运有限公司,通过充分友好的洽商,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化解公司液化气内贸富余船员岗位难题寻找到了一个新的途径。

  今年以来,长航油运根据市场形势和发展需要,对液化气运力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从而,使原本人船基本平衡的格局被打破,近50名持有沿海航线液化气证书的船员面临重新选择岗位问题。面对这种情况,船员管理中心从关怀职工、促进成长、维护稳定的实际出发,积极采取多重措施,努力解决液化气内贸船员岗位安排问题。

  一是变观念。由于少数船员长期在公司内部船舶工作,对外部市场情况了解甚少,有的服从服务意识不强,有的不愿意到外部船东工作,这给岗位安排带来一定压力。针对这种情况,船员管理中心除开展个别谈心方式外,专门组织召开了液化气内贸船员座谈会,宣讲公司面临的形势任务,宣讲船员劳务外派市场总体情况,特别是液化气内贸市场现状,着力引导他们认清市场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另外,还特地邀请已经成功转岗的员工“现身说法”,用自己的转岗实例引导和鼓励这部分员工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转岗就业信心,主动参与外部市场岗位竞争。

  二是抓培训。为帮助这些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该中心着力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帮助提升工作技能。首先对每名职工的文化程度、业务技能等进行摸底分析,针对性地制订了转岗培训方案。其次是针对劳务外派必须具备在相应船舶工作资历这一要求,积极与相关管船部门进行沟通,安排部分员工到MR型船实习,帮助他们积累资历。另外,还组织20余名普级船员进行内转外的适任证书资格培训,以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技能,进一步适应外部市场的要求。

  三是闯市场。该中心按照多方式、多途径化解岗位安排难题的思路,通过积极与大连中石油海运公司进行联系沟通,在成套外派船舶安排部分人员上岗;积极开发新市场,千方百计寻找新岗位,此次派员走访的广州宏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重点潜在客户,并取得较为满意的成效。与此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向船员提供就业信息,鼓励这部分船员零散外派到国内沿海船东公司船舶工作。截至目前,该中心通过单派、套派等方式,已帮助18名液化气内贸船员重新获得就业岗位。

  面对富余人数多、市场需求少等困难以及观念和技能方面的不足,该中心将在研究完善转岗安置计划的基础上,深化与中石油大连等老客户的合作,加快西南海运等新客户的开发,并积极落实扩大航区考试取证等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尽可能早、尽可能多地帮助富余内贸船员实现重新上岗。

关键字:
长航油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