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三季度向好 铁路货运首次“转正”
2013-10-23 8:41:17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昨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称,前三季度交通运输呈现一季度回落、二季度企稳、三季度总体向好的态势。 
  昨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称,前三季度交通运输呈现一季度回落、二季度企稳、三季度总体向好的态势。

  作为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行业数据,交通运输经济情况的总体向好进一步反映了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

  其中,整体货运增速较快,铁路更实现由负转正。一名铁路系统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铁路部门5月起计划启动的货运改革取得明显收效,铁路货运不仅回升明显,货运结构也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社会对铁路的看法和态度大大改善。

  交通数据总体向好

  交通运输部消息称,交通运输行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本季度呈现总体向好态势。前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为295.2亿人和22867亿人公里,同比增长5.7%和6.8%,其中第三季度客运量增长5.9%,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受宏观经济企稳的影响,货运增速值得关注。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323.8亿吨和13272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8%和6.5%。其中,第三季度货运量增长9.9%,较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

  在固定投资方面,前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7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第三季度增长3.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8.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9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三季度下降7.6%。

  铁路货运改革收效明显

  在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中,铁路货运表现尤为亮眼。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7月份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8~9月份继续攀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2%。

  前述铁路系统人士对本报称,此前铁路货运一直处于萎缩状态,货运结构也十分不合理。为提质增效,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大力气实施了本次货运改革,目前已经看到较为明显的成果。

  此前,铁路货运一直处于令业内人士担忧的地位。2013年,全国铁路货运量除1月份同比增长1.6%外,2~6月份同比持续为负。

  到7月份,由于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回暖,以及铁路部门6月15日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后,开始落实“简便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货运受理实现了多种渠道敞开受理。“以实货为依据安排装车计划,实现了由依靠计划组织运输向根据市场需求组织运输的转变,全面推行一口价收费,开展‘门到门’接取送达业务,铁路客户体验明显改善,改革成效显著。”上述铁路人士介绍。

  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一举扭转了上半年同比持续下滑的局面,同比增长达到4.7%。8月份、9月份货物发送量保持持续上涨趋势,且同比增幅逐步提高。

  前述铁路局人士介绍,货运方面的另一可喜变化是各地方局经营态度的转变,从过去的铁老大变成如今主动上门招揽业务,铁路改革迈出了较为实质性的步伐。

关键字:
铁路货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